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傳上海將再封城  民眾紛紛忙儲糧

  • 時間:2022-06-09 09: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網傳上海將再封城  民眾紛紛忙儲糧
圖為上海一處仍然封閉的住宅區。(路透社/達志影像)

上海局部區域仍然封閉。近期雖然上海當局公開闢謠,指「6月20日再度封城」是謠言,但民眾擔心再次「上當」,繼續儲備大量食物及生活必需品,進入「準戰備狀態」。

又有疫情  部份地區再封閉  

上海靜安區居民馮女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徐匯區、黃浦區及靜安區的部分居民區,現在繼續實施封閉式閉環管理,而楊浦區從未解封過。

網民上傳的短片顯示,長樂路339弄小區(社區)居民集體抗議警察封鎖該小區,以及一名抗爭者被捕。

求安心 準備一個月糧食「備戰」

6月2日開始,上海許多地區因再出現疫情而封閉,部分小區(社區)的鐵門被焊死。上海居民汪寧表示,現在許多工廠受材料短缺以及封路影響,無法開工。大部分餐廳尚未恢復內用,超市未全部開業。汪寧說:「現在有些上班的人做一天,休息三天,幾乎每天要做核酸,傳言6月20日又要封,我們給家裏買好了很多東西,萬一又封了,肯定要作準備」。

汪寧說,全家已經購買了足夠一個月的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以防真的封城。

解封後趕辦離婚 預約申請排到7月

另一方面,上海封城2個月,造成不少關係到民眾生活的業務無法辦理,因此在解封後需求瞬間釋放。其中不少貌合神離的夫妻不願再等,趕辦離婚,使申請暴增,多個地區的預約已經排到7月。

中央社指出,據澎湃新聞、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上海1日剛解封,各地方政府的婚姻登記服務預約量瞬間暴增,不只結婚登記,也有大量離婚登記申請。其中,徐匯區、浦東新區的離婚登記預約「熱烈」,1個月內的預約基本已經被搶完了;普陀、長寧區近1個月內還有不少預約名額。

報導引述相關業務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各地的婚姻登記中心,正在消化疫情前就已經預約的離婚、結婚登記,再加上疫情防控要求,現場辦理人數有限制,對外新開放的預約名額相對有限。

報導指出,截止8日上午,徐匯區的婚姻登記服務中心平台上,離婚預約的日期開放到7月7日,一天開放的離婚預約登記額度是12對。然而離婚預約僅剩7日還有5個名額,其他日期其他時間段都已預約滿。

並非所有行政區的預約都額滿,普陀區、長寧區的婚姻登記預約額度比較多。以長寧區離婚預約平台為例,6月24日、6月30日的兩個日期,每個時段都可以預約。

報導引述上海市民政局回應,由於剛剛開放,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各婚姻登記中心嚴格控制現場登記人數,並實行預約登記,同時暫停婚姻登記頒證。後續將根據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及時作出登記服務調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