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經濟成長率恐下修 學者:不至於有停滯性通膨

  • 時間:2022-06-09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經濟成長率恐下修 學者:不至於有停滯性通膨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資料照片/江麗華 攝)

世界銀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雙雙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世銀還警告全球停滯性通膨風險增加。對此,學者今天(9日)指出,台灣本土疫情肆虐下,民間消費不如預期,加上國際需求減緩,恐使傳產出口有壓力,因此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確實可能下修,不過,並不至於會出現停滯性通膨局面,因為通膨高點應是此刻,下半年即會有所舒緩。

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等因素持續影響全球景氣,世界銀行日前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由1月預估的4.1%,大砍至2.9%;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也從去年12月預估的4.5%,下修到3%。而世銀也示警提到,在俄烏戰爭衝擊下,全球經濟有陷入類似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的風險。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9日指出,台灣內需方面,原先預期,在民間消費去年低基期因素下,今年可大力拉抬經濟成長,但因本土疫情確診數高,影響民間消費,拉抬力道不如預期;出口方面,雖然世界晶片需求強勁,支撐我國電子零組件出口,不過,全球需求下滑,也會影響到傳產的出口,這使得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下修空間。

不過,邱達生強調,台灣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他說:『(原音)停滯性通膨的話,就是說通膨壓力持續擴大,但是整個經濟沒有成長,也就是說通膨力道完全來自於成本面,而需求面是繼續萎縮,我比較不贊成,我認為需求在未來可能不會那麼強勁,因為世界主要央行,以聯準會為首,會開始有一些緊縮措施,但是通膨倒不至於說會繼續肆虐,造成未來景氣的壓力。』

邱達生說明,雖然世界景氣放緩,且中國封城結束、製造業復甦,短期內,尤其是暑假將推升油價,不過,美國聯準會持續緊縮貨幣政策,使得美元強勢格局形成,油價及其他原物料不見得價格會繼續上揚,加上半導體、貨櫃、肥料等價格走緩,效應慢慢反映到需求面,預估通膨高點就是現在,第三、第四季後可望舒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