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聯手否決制裁北韓 美國痛批罔顧世界安全

  • 時間:2022-06-09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俄聯手否決制裁北韓 美國痛批罔顧世界安全
中俄聯手否決對北韓的新一波制裁,美國8日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嚴厲批評,質疑中俄戰略夥伴關係已經凌駕國際安全之上。( 聯合國官網)

中國和俄羅斯日前在聯合國安理會聯手否決了對北韓實施新制裁,美國在8日提出嚴厲批評,質疑中國和俄羅斯所謂的「無限制」戰略夥伴關係,是否已提升至凌駕於國際安全之上。

美國資深外交官戴羅倫提斯(Jeffrey DeLaurentis)8日在聯合國大會上,回應兩星期前中俄否決針對北韓飛彈測試採取新制裁。他說,「我們希望這些否決不是這種夥伴關係的反映」。

接續中國和俄羅斯在聯大發言的戴羅倫提斯痛批,「他們對行使否決權的解釋,不充分、不可靠,也不令人信服。他們祭出否決權,不是為了國際社會的集體安全和保障」。

中國和俄羅斯在2月宣布「無限制」的夥伴關係。3星期後,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針對北韓問題,中俄在5月26日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的一項制裁提案。這是安理會自2006年開始對北韓實施制裁以來,中俄在相關議題上第一次動用否決權,也使安理會在該議題上呈現分裂狀態。

在8日的聯合國大會答辯中,中國外交官吳劍劍(Wu Jianjian)說,中國斷然拒絕「針對中國投票立場的妄加評論和指責」。他表示:「中國對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投反對票,是完全合理且正當的。繼續加大對北韓的制裁,只會使透過政治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變得更加渺茫。」

針對美國的批評,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沒有立即回應發表評論的要求。

此外,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8日在聯合國大會的發言,則指責美國政策反覆,導致緊張局勢再次升高,並呼籲美國採取行動。

張軍說:「美國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例如在某些領域放鬆對北韓的制裁,以及結束與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關鍵是採取行動,而不是僅僅空談所謂準備不預設條件展開對話。」

但戴羅倫提斯則指出,美國「非常願意討論放寬制裁,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他說,美國已多次試圖重啟會談,發出公開和私下的訊息,但都沒有得到回應。

北韓辯稱,發展彈道飛彈和核武是為了保護北韓免受美國的「直接威脅」。但戴羅倫提斯說,北韓飛彈發射和核子試驗是「無端的」。

北韓駐聯合國大使金星8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說,北韓為加強國防能力而採取的措施,是在自衛權範圍內、應對美國敵對威脅的必然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