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oderna次世代疫苗來了!研究顯示對抗Omicron反應佳 盼趕上秋季接種

  • 時間:2022-06-09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Moderna次世代疫苗來了!研究顯示對抗Omicron反應佳 盼趕上秋季接種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次世代疫苗問世,結合原始株與Omicron變異株,接種後對抗Omicron中和抗體增1.75倍。(圖:Moderna推特)

美國莫德納(Moderna)公司8日公布次世代疫苗研究指出,已研發出的二價加強劑「mRNA-1273.214」,施打後比施打原版莫德納加強劑者高出1.75倍的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抗體,同時也產生較多對抗其他病毒株的抗體。公司表示,將在未來幾週向美國衛生監管單位提交這份研究數據,希望能在夏季末推出這款改良版COVID-19疫苗。

《華爾街日報》報導,莫德納公司修改後的二價加強劑,是結合Omicron變異株以及原始病毒株的改良版COVID-19疫苗,而原來的疫苗則是僅針對原始COVID-19病毒株,除當作兩劑初始疫苗外,也作為加強劑使用。但去年底開始迅速傳播的Omicron變異株因表面蛋白突變,已經可以避開原始疫苗病毒株製成疫苗的保護,莫德納因而開始研究改良版疫苗。

在莫德納公布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接種改良版疫苗的人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水平是接種原始疫苗加強劑的人的1.75倍。

莫德納總裁霍奇(Stephen Hoge)同行評審受訪表示:「我認為這些數據清楚地表明,這是一款出色的加強針。」

莫德納這份3月間進行的研究中,有437人已經接種了兩劑基本劑和一劑加強劑,然後接受了二價加強劑的注射,一個月後研究人員檢測發現,接種二價加強劑者產生了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水平更高之外,還發現二價疫苗對原始病毒株抗體也提高到比原始疫苗更高水平。莫德納也預計在夏季報告接種二價加強劑後三個月,人體內抗體水平的維持狀況。

此外,莫德納表示,這款二價疫苗與最初的加強注射具有相似的副作用。

但報導指出,這項研究並沒有衡量改良版加強針的有效性,即它是否真的降低了由Omicron引起的新冠疾病的風險,同時數據也還沒有在經同行評審的醫學雜誌上發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