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格里拉對話將登場 台灣議題成美中焦點

  • 時間:2022-06-09 13: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格里拉對話將登場 台灣議題成美中焦點
外媒9日報導,美中預料將會利用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在台灣主權、烏克蘭戰爭等方面針鋒相對。(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9日)報導,美國和中國預料將利用本週登場的亞洲最高安全會議,在從台灣主權到烏克蘭戰爭等各方面議題上針鋒相對,儘管雙方都表示願意商議處理彼此的歧見。

香格里拉對話將登場

來自全球的軍事高層、外交官員和武器製造商,將參加10日至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

這是香格里拉對話自從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兩度推遲後,自2019年來的首度召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預料將在場邊舉行他們自美國總統拜登就仼以來的首度面對面會談。

美國高層官員表示,從美方的角度來看,期盼會議的內容能聚焦於管理在區域和全球議題上的競爭。

中國媒體已指出,北京將利用會談來討論與美國的合作。

美中會談聚焦台灣

奧斯汀和魏鳳和可能會利用週末的演說,來重申他們對亞太地區的承諾,同時也向對方發表部份尖銳的言論。

中國和美國最近數月關係緊張,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在從中國對台灣的好戰、中國在南海方軍事活動、到北京企圖擴大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的一切議題發生衝突。

美國和中國的雙邊會談,以及會議的大多數內容可能集中在台灣。過去2年來,中國已增加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

美國智庫「藍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分析家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美方將在會談特別針對台灣議題,但也會提及中國在整個印太與日俱增的自信。

拜登上個月表示,如果中國武力侵略,美國將軍事防衛台灣。儘管拜登政府在這之後澄清,美國對這個問題的政策並未改變,而且華府並不支持台灣獨立。拜登在這之後也表示,華府對台灣採取「戰略模糊」的政策沒有改變。

俄烏戰爭仍是核心

雖然香格里拉對話聚焦於亞洲安全議題,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仍將是會議商議的核心。根據消息人士指出,烏克蘭將代出一名代表與會,但俄羅斯不會出席會議。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表示,美國的與會者將利用機會批評中國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

隨著烏克蘭戰爭吸收了美國的軍事和政治資本,奧斯汀將承受壓力,說服中國在亞洲的競爭對手相信他們可以依賴華府。

五角大廈前高層官員柯伯吉(Elbridge Colby)表示,美國說中國是個巨大的威脅,甚至是個嚴重的威脅。然而,似乎美國大部分的注意力和資源基本上都流向歐洲。「這無關於言語,而是要付諸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