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大鹽湖嚴重乾涸埋下「環境核彈」 最快今夏生態就面臨威脅

  • 時間:2022-06-09 16:51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紐時:大鹽湖嚴重乾涸埋下「環境核彈」 最快今夏生態就面臨威脅
美國猶他州著名的大鹽湖面臨乾涸危機。(Pixabay)

美國猶他州(Utah)鹽湖城的大鹽湖(Great Salt Lake),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來源,也是動物天堂,但隨著人口急劇增加與嚴重氣候異常,湖泊面積40年來大幅縮減達2/3,水位也快速下降。科學家警告,最快今年夏天,湖中的蒼蠅和蝦子就會開始死亡,湖中的礦產也可能會停止。更令人擔心的是,因大鹽湖湖床高濃度的砷的暴露增加,將讓鹽湖城周邊空氣變得有毒,因而成為一枚潛在「環境核彈」。

大鹽湖是美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西半球最大的鹹水湖,湖中生態豐富,不但擁有上百萬隻本地鳥類,更是美國鵜鶘最重要的棲息地,而湖中的蝦子、鹽業、鎂礦更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來源。近年因乾旱嚴重,湖水逐漸乾涸,湖泊面積也不斷縮小。

《紐約時報》報導,大鹽湖的乾涸帶來的後果很可能今年夏天就會開始,最先看到的可能是湖中的蒼蠅和豐年蝦的死亡,這樣一來,將威脅到每年在這裡停留,以這些小生物為食的千萬隻候鳥。

大鹽湖湖水覆蓋面積40年來已驟減2/3

報導指出,在氣候暖化下,鹽湖城上方度假村的滑雪條件將惡化,而這些滑雪場是當地重要的收入來源,再來湖泊的乾涸也會導致從湖中提取可觀的鎂礦和其他礦物質的經濟活動停止。更令人擔憂的是,大鹽湖的湖床含有高濃度的砷,隨著河床的暴露,砷也會跟著暴露,乾涸的河床掀起的風暴將砷帶入附近居民的肺部,根據統計,大鹽湖周邊居民佔猶他州人口的3/4。

住在大鹽湖北側的牧場主喬爾·費里(Joel Ferry) 表示:「我們有一枚潛在的環境核彈,如果我們不採取大刀闊斧的行動,它就會爆炸。」

2021年夏天,大鹽湖的水位達到了有記錄以來的最低點,且預料今年可能還會進一步下降。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大鹽湖的表面積在1980年代後期大約有3300平方英里,此後已縮小到不到 1000 平方英里。

報導指出,隨著氣候變化繼續導致創紀錄的乾旱,沒有簡單的解決辦法,要拯救大鹽湖需要讓更多的融雪從山上流到湖裡,但這意味著居民和農民用水減少,這將威脅該地區極快的人口成長和高價值農業,猶他州的領導人似乎不願這樣做。

憂成加州歐文斯湖消失造成揚塵污染翻版

面對大鹽湖的危機,美國共和黨議員蒂莫西·霍克斯 (Timothy D. Hawkes)呼籲要採取更多積極行動,否則大鹽湖恐會面臨與幾十年前完全乾涸的加州歐文斯湖(Owens Lake)同樣的命運。當年歐文斯湖乾涸後,在美國產生最嚴重的揚塵污染,並導致附近社區變成名符其實的鬼城。

此外,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美國西敏大學生物學教授邦妮·巴克斯特(Bonnie Baxter)表示,距離鹽湖城最近的湖區鹽分含量過去約在9%到12%之間波動,但隨著湖水的下降,含鹽量也增加。如果含鹽量達到17%,水中的藻類將會陷入掙扎困境,也將會威脅到賴以生存的鹽水蝦。巴克斯特教授直言,今年夏天很可能會發生這種情況,他強調,雖然生態系統尚未崩潰,但「正處於懸崖邊」。

砷銻等危險重金屬恐成毒空氣危害健康

猶他大學大氣科學教授凱文·佩里 (Kevin Perry)則更擔心長期風險,因為湖床土壤中含有砷、銻、銅、鋯和其他危險重金屬,其中大部分來自該地區的採礦活動。雖然大多數裸露的土壤仍然受到硬殼的保護,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風會侵蝕地殼,這些污染物就會通過空氣傳播,這些塵埃將使人們呼吸困難,特別是有哮喘或呼吸系統疾病的病人。

報導指出,從理論上講,解決辦法很簡單:那就是讓更多的積雪融水流入湖中,減少流向家庭、企業和農場的水量。但困難的是,鹽湖城大都市幾乎沒有足夠的水來支持其目前的人口,加上人口快速增加,開發也越來越快。預計到 2060年用水需求將成長近 5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