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挺台聲浪高 蘇貞昌:與民主夥伴開展更綿密的合作網路

  • 時間:2022-06-09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國際挺台聲浪高 蘇貞昌:與民主夥伴開展更綿密的合作網路
國際挺台聲浪增加,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將繼續努力與民主夥伴做更綿密的合作。 圖為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主持行政院會。(圖:中華民國行政院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9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近來國際頻頻出現挺台聲浪,包括國際友人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日本執政黨6月通過2022年「經濟財政管理與改革基本方針」,並首度提到台灣;歐洲議會今年第5度通過友台報告案;以及今年以來,他親自接見的9個國際訪團,皆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蘇貞昌肯定外交部及各駐外館處用心耕耘,也期勉國內各單位、各部會從各方面持續努力,讓國家繼續進步,並備受國際重視。

蘇貞昌指出,甫於5月28日閉幕的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參與案獲得全球88國、超過3,800名各國行政官員、國會議員,及各領域國際友人聲援。此外,日本執政的自民黨通過2022年「經濟財政管理與改革基本方針」,這是日本首相表明日本政府每年重要課題和下年度預算編列方向的重要方針,今年首度提到台灣,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時亦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蘇揆表示,歐洲議會6月7日以474票贊成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之安全挑戰」報告案,此案不僅反對任何破壞台海現狀的單邊行動,更將台灣視為歐盟在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夥伴關係,敦促歐盟在多元議題上加強與台灣交流合作,這也是今年歐洲議會第5度通過的友台報告。

蘇院長表示,今年以來,由他親自接見的9個國際訪問團,都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並盼能持續與我國進行多方合作交流。其中近一週以來,即有3個國家的國會議員來訪,包括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率領國會議員及該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的聯合訪問團,以及今天下午將接見的法國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團;這是法國總統大選後首發的訪團,而這也是繼去年10月法國參議院、12月法國國民議會訪團後,9個月內,法國國會第3度組團來訪,印證台法兩國互動緊密友好。

蘇貞昌表示,綿密的外交互動,以及國外陸續通過各種友台決議,無不彰顯台灣已深受國際肯定、重視。蘇貞昌表示,台灣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以及在國際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與區域安全上的重要關鍵地位,皆促使國際對台灣的支持與關注愈趨強大,也讓我國與許多理念、價值相近國家的關係大有進展。蘇貞昌也請各部會從各方面持續努力,讓外交得以成為內政的延長,並在國際層面上,與民主夥伴開展更為綿密的合作網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