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缺乏中國資料 世衛小組:COVID-19難溯源

  • 時間:2022-06-10 08: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缺乏中國資料 世衛小組:COVID-19難溯源
世界衛生組織(WHO)。(路透社/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9日表示,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起源的最新調查尚無定論,主要是因為缺少來自中國的資料,這是對世衛組織尋求確定疫情如何開始的努力,又一次打擊。

世衛組織「新病原起源科學諮詢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 SAGO)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所有可用資料都顯示,導致COVID-19的新型冠狀病毒可能來自動物,可能是蝙蝠,這與世衛組織之前在2021年訪問中國後做出的結論相似。

缺少資料,特別是中國的資料,意味著無法準確確定病毒最初是如何從動物傳播給人類。COVID-19最初是於2019年12月於中國爆發。

最新報告可能讓人更加懷疑,未來是否有可能查明這種病毒出現的方式與地點。但凸顯了加強整頓世衛組織及其公衛緊急事件應對程序的急迫性。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SAGO預期將公布幾份報告,9日是第一份。這些報告的目的是制定一個更好的方法,在未來其它疫情發生時,可以追查起源。

報告指出,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年2月曾兩度致函中國政府,以尋求更多資訊。作者表示,中國已根據要求提供了一些資料。

COVID-19已在全球造成至少1,500萬人死亡。對疫情的溯源調查已變得政治化。但科學家表示,重要的是要確定發生了什麼,以防止類似疫情的爆發。

但新病原起源科學諮詢小組表示,由於缺乏資料,仍然不可能做得到。他們表示,儘管工作仍將持續,但調查存在「公認的挑戰」,包括「最初疫情爆發後這麼久才開始進行調查」。

新病原起源科學諮詢小組秘書處的世衛組織資深官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時間越長,難度就越大」。她強調,世衛組織將支持所有正在進行的努力,以更加瞭解疫情是如何開始的。

她說,「這是我們該做的,也是對千萬死去的人和數十億感染者所應該做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