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接待法國訪團 游錫堃:盼中國人未來與台法共享自由民主

  • 時間:2022-06-10 12: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立院接待法國訪團 游錫堃:盼中國人未來與台法共享自由民主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10日在立法院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利歐(Joel Guerriau)(中)等一行,雙方並互贈紀念品。 (圖:中央社)

法國國會訪問團今天(10日)前往立法院參觀,並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游錫堃除了感謝法國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並於世界衛生大會(WHA)展現堅定的友台立場之外,更重申台灣、澎湖的主權不屬於中國,期盼中國人民未來也能跟台法兩國一樣,共享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利歐(Joël Guerriau),10日率領訪團成員拜訪立法院,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在國會設宴款待。游錫堃致詞指出,法國在自由、民主發展史上有著巨大的貢獻,例如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與盧梭的「社會契約論」,都是現代民主制度的基石。

游錫堃進一步表示,台灣的民主實踐同樣奠基於法國思潮,反觀中國卻是威權體制,秉持天朝心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中國傳統思想,以專制霸權與戰狼外交對全球和平造成巨大威脅。呼籲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一起站出來,聯手對抗威權獨裁體制;也期待中國人民能夠與台法兩國一樣,共享民主自由。游錫堃說:『(原音)藉這個機會我也要再次呼籲全世界的其他民主國家更多的國會議員,能夠與我們在座的台法國會議員一樣,一起站出來,聯手對抗「威權獨裁體制」,共同守護「自由民主價值」!也期待中國全體人民,未來不久的某一天,也能與我們台法一樣共享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葛利歐則對台灣在疫情期間的經濟成果表示肯定,尤其2021年的出口成長將近30%,亮眼表現足以讓全世界許多人眼紅。而台灣政策支持綠色能源,也展現了環保的決心,雖然法國希望中國也能做到這些,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葛利歐更以「中國病毒」形容COVID-19,並直指新冠肺炎的病毒就是來自中國,但中國卻一再阻撓防疫成績優秀的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他進一步指出,21世紀全球見證了威權的擴張,因此為何不能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共同對抗恐怖主義?這也是法國參議院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重要理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