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紐領導人宣示加強氣候變遷與區域安全合作

  • 時間:2022-06-10 14: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澳紐領導人宣示加強氣候變遷與區域安全合作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右)10日宣示將加強氣候變遷與區域安全合作。(AFP)

澳洲和紐西蘭領導人今天(10日)宣示透過在氣候變遷和區域安全方面加強合作,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新水平」。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隨著中國推動擴大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兩國對太平洋地區有著共同的關切。

艾班尼斯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雪梨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於太平洋地區步調一致。」

艾班尼斯說:「總理和我決心將跨塔斯曼(Trans-Tasman)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中國最近與索羅門群島達成了一項安全協議,讓美國及其盟友澳洲、紐西蘭等國感到驚訝。數十年來這些國家一直將太平洋島國視為其主要勢力範圍。

中國未對這些關切予以理會,繼續推進與這些島國建立關係,並表示中國不會帶來軍事威脅,而發展與繁榮將嘉惠所有人。

10個太平洋島國最近已推遲了對中國全面貿易和安全協定的評估。

艾班尼斯在上個月贏得大選後上任,向太平洋島民承諾將把新的焦點,放在應對威脅他們生存的氣候變遷上。

阿爾登是澳洲大選以來第一位訪問澳洲的外國領導人,她對澳洲在氣候問題上的新立場表示歡迎,並指出這場選舉的勝利,代表兩國關係「一次重置的機會」。

阿爾登說:「氣候變遷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在我們的區域特別明顯,我們非常希望與我們的太平洋夥伴一起應對這個重大威脅。」

阿爾登指出,各國政府希望看到太平洋島國在該地區的聲音獲得提升,因為儘管進行了很多對話,但許多國家沒有機會為自己發聲。

阿爾登在與艾班尼斯會面時,也提出了澳洲一項具爭議性的驅逐出境政策,艾班尼斯承諾將「解決」這些問題。

澳洲驅逐被定罪的外國人,作為打壓移民的一種手段,這作法也可以剝奪擁有雙重國籍的澳洲公民身份。

在這項政策下,已有數百人被驅逐到紐西蘭,有些人在他們還是孩童的時候就已離開紐西蘭。

根據官方數據,大約有67萬名紐西蘭公民,佔這個小國全國人口的15%,住在澳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