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船隻再度集結牛軛礁 菲律賓抗議

  • 時間:2022-06-10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船隻再度集結牛軛礁 菲律賓抗議
2021年有多達210艘中國船隻集結在南海牛軛礁周遭,引發菲中兩國的外交爭議。(資料照/AFP)

菲律賓外交部9日表示,菲律賓已就超過100艘中國船隻「非法」出現在南海爭議熱點島礁周遭一事,向中國提出抗議,並稱這是區域不穩定的來源之一。

菲律賓當局早就偵察到,中國漁船4月間在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周遭集結,但菲律賓外交部直到9日才透露,他們曾就此事,向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提出正式抗議。

馬尼拉和北京之間,長期以來一直因為南海的部分主權而發生爭議。儘管菲律賓已在2016年獲得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有關南海主權的裁決;然而,北京並不理會這項仲裁結果,依然主張擁有南海幾乎全部的主權。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中國漁船和海警船持續、未經授權的出現(在爭議島礁附近),不僅非法,更是這個區域不穩定的來源之一。」

「菲律賓呼籲中國,遵循其在國際法下的義務,停止表現其非法與不負責任的行為,以避免進一步升高海上緊張,並應立即將他們的所有船隻撤離菲律賓海域。」

菲律賓外交部沒有透露中國政府是否作出任何回應,以及這些船隻是否仍在該處海域。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也沒有回應任何置評的要求。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去年3月7日起,有多達210艘中國船隻集結在牛軛礁周遭,並持續在當地停留了好幾個星期,引發兩國的外交爭議。

馬尼拉表示,在過去6年中,菲律賓曾就中國在南海爭議水域的行動,提出了300多次外交抗議。

在5月底,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已在4月13日召見了中國大使館高級官員,就1艘中國海警船騷擾1艘有菲律賓科學家在船上的台灣海上研究船一事,提出抗議。

此外,菲律賓也在5月間,就中國片面宣布南海年度禁止捕魚令,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最近陸續透露這些對中國的抗議舉動,將是新當選的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即將面對的挑戰。

小馬可仕預定6月30日宣誓就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