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仇美鼓動民族主義 中國獨裁統治只能不斷內卷

  • 時間:2022-06-11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以仇美鼓動民族主義  中國獨裁統治只能不斷內卷
這幾年中國當局為了鞏固獨裁統治、煽動民族情緒,仇美情緒一再高漲。(路透社/達志影像)

前不久我跟一位中國朋友通話,對方的小朋友一直跟我展示拼圖玩具,我隨口問說:「請問你願意把玩具送給我們家弟弟嗎?他是你的好朋友哦。」沒想到那個孩子竟然說:「你家弟弟是外國人,我不送給他。」聞言我十分驚訝,那位小朋友只是國小一年級而已,沒想到已經有了如此鮮明的「仇美」意識。更可怕的是,他媽媽沒有覺得任何不妥,略帶驕傲的跟我說:「你看吧,現在的小孩什麼都懂。」

中國人有很強烈的仇美意識,這並不是新聞。從獨裁者的角度來說,共產黨所堅持專制主義的天敵就是民主意識,而民主意識正是美國的根基。為了避免國民接觸過多民主意識,也為了更多渲染民族主義,中國政府始終不斷在宣傳「仇美」,只是根據不同的掌權人,不同時期宣傳的力度也有所不同。

抵制美國店家  傷到自己人

常見的宣傳方式是醜化美國,誇大與美國有關的醜聞,包括醜化美國的品牌、制度和政客。例如蘋果手機一直是智慧型手機的翹楚,銷量也是其他品牌望塵莫及。而通過「仇美」,中國趁機大推民族品牌「華為」,鼓勵民眾以拒買、停用蘋果手機來表達自己的愛國情緒。之前還傳出很多企業強行要求或補貼員工換手機。

美國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在中國非常受追捧,大小店面都人流不息,連星巴克的水杯都很受國民歡迎,常常是一杯難求,價格被炒到好幾倍。但是在仇美期間,各地星巴克被爆出「使用過期食材」等醜聞,網絡上引起眾怒,就在大家討論星巴克是不是交「智商稅」的時候,有一個關鍵問題卻被忽略了,中國的星巴克各門市代理權都在中國,美國星巴克總公司只是佔到部分股權而已。換句話說,中國星巴克與美國星巴克,只能算「表兄弟」而非同一間。這一次仇美算是找錯對象。


中國星巴克與美國星巴克,只能算「表兄弟」而非同一間。 (示意圖/Unsplash)

第二個常見的仇美方式就是把國內的一切不安穩因素都歸結為「外國勢力」。2021年發生的成都學生墜樓事件,一位高中生在返校後突然墜樓身亡,網路上流傳多個猜測,最為廣傳的猜測是該學生在學校受到老師和同學的霸淩被推下樓。 最能掌握現場情況的學校卻遲遲不肯公佈現場錄像,這一舉動仿佛要坐實其他陰謀論的猜測。很快,就有志願者自發到學校門口祭奠該學生,要為他討回公道。而當地政府一如既往地鎮壓要求真相的百姓,並且提到「這是香港學生運動勢力惡意搗亂」。最後學校終於公開視頻,證明男生確實是心理壓力過大而自殺,網友卻評論說明明早就可以真相大白,讓大家理性處理,偏要遮遮掩掩,又把熱心群眾當做「境外勢力」,政府處理的方式真是讓人不敢苟同。

為了爭奪「全球第一」  西方見不得中國好?

在中國所宣傳的仇美文化中,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總是用各種惡毒手法破壞中國的發展和穩定。制裁華為,變成「保護蘋果手機」。支持香港學生運動,變成引導中國內亂。和台灣建交變成支持台獨,促成中國分裂。而美國為首的各個國家處心積慮要破壞中國的原因就是,中國發展太好了,西方勢力不願意交出「世界第一」寶座。但凡是對國際形勢有一定瞭解的人,就會知道這個說法十分可笑,只能騙一騙小學生。中國所宣傳的「全球第一」,還停留在冷兵器時代,大國必須全方位發展,碾壓其他小國,掌握絕對話語權。

這種觀念在全球化的今天,已經完全過時且錯誤。全球化時代,各國依靠貿易以己之長、補己之短,通過合作關係互相進步、提高民生。某些國家科技落後,依靠出口畜牧業依然可以富足。像台灣、日本這類的亞洲島國,沒有廣闊的土地,但日本的汽車、台灣的晶片卻廣受國際肯定,台灣的醫療環境更是全球領先。所謂的「世界第一」,只是一個非常寬泛的稱呼而已,國際排名只能表示某個國家某個項目在國際上的能力。比如,以學術環境而言,臺灣在全球排名並不靠前,以晶片出口而言,臺灣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中國作為一個人口大國,因為大力發展工廠,在製造業上成為各國難以割捨的合作夥伴。美國流行的「Dollar Tree」一元商店,裡面所有東西都是一美元,真正的價廉物美,而一元店的背後正是靠著中國的製造業。同時,因為人口眾多、市場廣大,西方國家也樂於到中國市場推廣產品。不過好景不長,中國政府作繭自縛,破壞了這一良好的國際合作關係。由於中國法律對於知識產權保護不到位,很多國際品牌在中國被仿冒,大大影響品牌形象。例如著名的日本品牌「無印良品」,在中國被其他人搶先註冊,導致日本「無印良品」本尊無法在中國使用他們的品牌名。此舉不僅讓國際品牌大感心寒,也讓市面上真假「無印良品」混雜,讓消費者摸不著頭腦。

拒絕遵守國際規則  中國只能內捲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疫情持續兩年多時間,中國政府的清零政策反反覆覆,工廠停工時間不確定,生產力大大下降,連運輸港口也常年堵塞。這一系列的阻礙,導致各國家通貨膨脹,物價高升,就連三十五年沒有漲價的美國一元店,終於也漲價了。最明顯的是,由於吉林、上海接連封城,工廠停工,對於汽車製造業影響非常大,上海4月汽車產量下跌75%,特斯拉出口量為0!有經濟學家分析說,汽車業經過這樣的重創,應該會設法撤出中國。隨著東南亞其他國家越南、泰國、印尼的崛起,中國要想回到曾經的「工業大國」時代,恐怕是難上加難了。

總的來說,全球化的時代,一個循規蹈矩的中國就是人人渴望的大蛋糕,有人工、有市場、有錢賺,西方國家樂於來互惠互利,這與中國所宣傳的「西方都怕中國崛起」、「西方國家惡意破壞中國穩定」完全是南轅北轍。不幸的是,這幾年為了鞏固獨裁統治、煽動民族情緒,仇美情緒一再高漲,把中國逼出國際主流社會以外,做不成國際生意,習近平只能提出「內循環」。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