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怒批台灣染疫死亡翻倍全球第二快 陳時中:亂比一通、影響民心

  • 時間:2022-06-10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怒批台灣染疫死亡翻倍全球第二快 陳時中:亂比一通、影響民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公布今年以來COVID-19本土病例分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學者日前提醒,台灣COVID-19死亡數在短短13天就翻倍,速度躍居全球第二快,若不找出原因,死亡數還會再翻倍。對此,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今天(10日)怒批,台灣先前防疫好、母數小,翻倍自然快,但只能代表這段時間疫情較之前嚴重,不是比較哪國的疫情比較嚴重,呼籲外界「不要亂比一通,影響民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公布今年以來累計COVID-19中重症個案共計9,192人,佔比0.34%;死亡人數則是2,944,全年齡層致死率達0.11%;至於各年齡層仍以70歲以上的長者不論中重症或致死率都高於其他年齡層,尤其90多歲年齡層的染疫致死率高達5.31%,0-9歲的幼童則已累積15例死亡個案,致死率為0.005%。

針對媒體詢問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9日在臉書指出,台灣染疫死亡數僅13天就翻倍,攀升速度高居全球第二;台大醫師黃立民也認為,其中可能是感染黑數影響分母所致,而且不排除分子也有黑數。

對此,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怒批,黑數滿天飛,各國都一樣,包括檢測量能、通報量能都可能造成大家認為的黑數,但台灣先前防疫好、母數小,翻倍自然快,何況5月26日到6月8日適逢台灣疫情的高峰;如果相較其他防疫好的國家,例如紐西蘭高原期是3月25日到4月4日、香港則是3月3日到14日,前者是10天翻倍、香港則是11天翻倍,因此這個數值只能代表這個國家在這段時間疫情較之前嚴重,不能拿來比較哪國的疫情比較嚴重,呼籲外界「不要亂比一通,影響民心」。他說:『(原音)所以今天大家在問那個13天、用下標變成台灣這個死亡率上升最快、全世界第二名,那這個東西是在說明統計上,我認為這是有需要去檢討的部分啦,你要不然就是你的base,要不然就分母也黑數、分子也黑數,那拿來亂比一通,得到一個奇奇怪怪的結論就這樣講,那影響到民心跟對整個疫情的一個判斷,這都不是一件好事情。』

此外,針對專家示警Omicron變異株BA.4及BA.5的傳染力更強,而且有強大的免疫逃脫能力。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表示,截至目前,並未發現BA.4或BA.5入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