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生接手畢聯會 在台4年完成學業還「成家立業」

  • 時間:2022-06-10 18: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大馬生接手畢聯會 在台4年完成學業還「成家立業」
虎尾科技大學校長張信良(左)頒發智育優良獎與畢業禮物給吳振源(右)。(虎尾科技大學提供)

虎尾科技大學馬來西亞僑生吳振源今年向學校爭取恢復成立畢聯會,並擔任會長,他以不到5個月的時間,和台灣同學一起規劃實體的畢業典禮及畢業晚會,且在典禮上增加英語指標和字幕,鼓勵更多外籍生前往參加畢業典禮;他在台灣就學期間,也和同為大馬學生的女友相識、相戀,最後結為連理,現在還有女兒,讓他在台灣不僅完成學業,還「成家立業」,創造人生多贏局面。

不少大學今年仍受疫情影響,決定舉辦線上畢業典禮,不過,虎尾科技大學則在防疫規範下,成功舉辦實體畢業典禮,幕後的關鍵人物之一就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飛機工程系學生吳振源。

他說,因為大學前3年都比較重課業,沒有參加社團的經驗,後來想到學校已經兩年沒有畢聯會,於是號召系上與打工認識的同學,向學校申請恢復成立畢聯會,共同為應屆畢業生規劃畢業季活動,整個團隊有18人,除了他之外,都是台灣的同學。

吳振源表示,畢聯會在今年1月成立,距離畢業典禮時間不到5個月,原本想舉辦畢業歌徵選活動,但收件時間太短,將影響同學創作意願,後來決定以去年徵選獲得第二名的創作歌曲「關於我們」,作為今年的畢業歌,再舉辦畢業晚會和畢業典禮。

為了鼓勵更多外籍生前來參加畢典,畢聯會團隊製作中、英雙語指標和宣傳海報,並拍攝有趣的典禮前防疫宣導序幕影片,再加上英文字幕,成功引起校內外籍同學的關注。

回想大學4年,吳振源說,當時會來台灣就學,是因為在即將退伍時,回到高中母校馬來西亞的寬柔中學古來分校,他詢問老師有關飛機領域校系的升學管道,結果老師推薦了虎尾科大的飛機工程系,因此來到台灣,但有趣的是,當時常在馬來西亞的電視看到台大的校園生活,就以為台灣每個大學附近都很熱鬧,來到雲林虎尾才發現,居民都很早就睡覺,沒什麼夜生活,跟原本想像的大不同。吳振源:『(原音)不過也是一件好事,讓我的錢就少花很多,然後又可以很專心的讀書,比較沒有那個顧慮。』

他表示,在台灣求學可學到很實用的知識,老師都有一定的教學或工作經驗,讓他獲益良多,而且在大一時,認識了當時一同來台灣讀書的女友,到了大二寒假兩人就結婚了,現在有一個可愛女兒;他也在大三申請學校的學、碩士五年一貫,所以現在雖然大四,但已將航空與電子科技研究所的課程修完,下學年就剩論文和專題研討,有機會明年6月就能拿到碩士學位。吳振源:『(原音)盡快讀完碩士,回去好好工作,然後陪老婆、孩子,然後再多生幾個這樣子,哈哈!』

吳振源笑說,真的沒想到來台灣讀書,可以讓他完成人生多個階段的任務,如今畢聯會也有找到學弟妹接手,未來學校的畢業季活動一定更為精彩。


吳振源將來想從事航空相關行業。(虎尾科技大學提供)


吳振源與老婆都是馬來西亞人,但到了台灣就學才相識。(虎尾科技大學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