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淺談美國如何遏制中國崛起

  • 時間:2022-06-10 19: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淺談美國如何遏制中國崛起
美國欲建構所謂「價值觀同盟」,從國際戰略上遏制中國崛起,是否可能產生預期的積極效果。(路透社/達志影像)

不知道大家覺得,在美國綜合國力呈現相對下滑、西方社會內部也頻生矛盾的情況下,美國拜登政府致力重新整合盟國和夥伴,亟欲建構所謂「價值觀同盟」,從國際戰略上遏制中國崛起,這樣是否可能產生預期的積極效果?

首先,我們界定一下價值觀外交的定義:價值觀外交通常指奠基於尊重普世價值的外交政策方針,強調對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權利(有時亦延伸至環保、和平、市場經濟等價值)的尊重。

在利益面前 沒有盟友

筆者認為,同盟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然而外交場域中的議題涉及各個面向。當西方國家內部產生利益衝突時,所謂「價值觀同盟」也無法一致抗中,各國仍會優先考慮己方的利益。除此之外,同盟之間的凝聚力是影響成效的關鍵,若美國和歐洲未取得一致反中的共識,歐洲一邊喊著反中口號,仍一手和中國做貿易,那麼同盟不免流於名詞;美國目前兩大黨都有反中共識,但單從貿易戰的結果,中國未買單美國商品,而兩方互有損失,顯示美國獨自進行的經濟制裁對中無效,也許必須聯合其他歐洲國家,才能看到貿易戰遏止中國擴張的成效。

無法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令同盟效果有限

美國能在政治、軍事上壓制中國,然而在經濟上與價值觀同盟間並不能達到高度共識;美國本身是龐大經濟體,排除中國市場或許仍有本錢生存。但相較美國,其他同盟關係國在經濟上已然越發依賴中國消費實力、出口能力,故在經濟上完全的制裁並不能獲得同盟完全的響應。

所以,各國若仍無法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同盟的效果非常有限。盟國之間應該訂定明確且實際目標,若面對經濟或是政治兩難,各國應該達成共識,選擇對盟國最有利的發展,但這可能使得某些同盟國的利益遭受侵害,如最近的烏俄戰爭,美國與歐洲選擇不正面衝突,使得烏克蘭損失慘重,甚至幾近亡國。這雖然不直接牽涉到中國崛起問題,但俄羅斯與中國建立表面上是具有良好的外交關係,若俄羅斯繼續為所欲為,整個問題將直接導向於中國崛起,對美國及其同盟國絕對是巨大的威脅。大家目的的不同,面臨與盟國最終利益的不一致,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果或遠大於積極效果。所以,儘管美國與其盟國、夥伴普遍奉民主政治體制為圭臬,但其實此價值觀僅僅是表面層次概括性的共識。

總括而言,綜觀全球局勢,美國所建立的價值觀同盟普遍仍能以民主政體為尊,而民主或專制之爭其實本已存在各國內政角力之間;面對中國經濟崛起、近期烏克蘭戰事,一定程度地弱化了對美國這民主代表的信賴與支持:效果存在,但並不具以往的宰制力了。

作者》迷失於34E之間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