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韓欲重設關係 對北韓立場有助拉近彼此距離

  • 時間:2022-06-10 21: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韓欲重設關係 對北韓立場有助拉近彼此距離
南韓總統尹錫悅。( AFP)

南韓在新任總統尹錫悅5月上任以來,對近來頻頻大秀肌肉,進行軍事挑釁的北韓展現出更強硬的立場。專家關注,南韓新政府對於平壤的強硬態度,受到東京歡迎。

南韓新政府對北韓強硬 東京歡迎

南韓在保守派總統尹錫悅的領導下,改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與此同時,在朝鮮半島乃至整個地區的緊張局勢升級之際,日本正尋求增強其軍事能力。專家分析,首爾對北韓的立場轉變,將有助於東京推進這項目標。觀察人士並關注,對於近來有意重設彼此關係的日韓,北韓議題是彼此的共同關注,或有助拉近彼此關係。

尹錫悅上台後的首次美韓聯合軍演在6月4日結束,不過,在隔天,北韓就向日本海發射了8枚短程彈道飛彈,警告意味濃厚。南韓與美國隨後也聯合展示空中力量,發射8枚飛彈反制,對平壤展現威懾。

路透社指出,這是尹錫悅自5月上任以來,第二次對平壤做出如此直接的回應,他並矢言,如果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無視有關軍事挑釁的警告以及對話提議,首爾將做出更強力的回應。

專家指出,南韓新政府對北韓的強硬立場,受到與其因二戰期間的殖民歷史紛爭,而長期關係緊張的東京張開雙臂歡迎。

南韓慶南大學(Kyungnam University)遠東研究所軍事專家金東燁(Kim Dong-Yub)說,「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北韓的行動以及我們對此的反應,都讓日本有露出微笑的理由。」

尹政府對北韓強硬 有助東京追求強化國防

金東燁說,跡象顯示北韓正準備進行核試,以及美韓恢復了聯合軍演,都有助於日本,合理化它對於成為一個正常軍事國家的追求。

過去數十年來,日本堅持把國防開支維持在國內生產毛額(GDP)1%以內的政策,以避免各界擔憂,當年將日本帶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軍國主義得到復興。

然而,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5月下旬訪問東京期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強調,東京準備好要強化國防策略和開支。華府長期以來則一直歡迎這種姿態,因為這有助於對抗影響力和軍事能力日益增長的北京。

日本並已在6月上旬表示,希望「在未來5年內」,大幅增加國防開支。

南韓梨花女子大學(Ewha Womans University)國際關係研究學者李雷夫(Leif-Eric Easley)告訴路透社,「尹錫悅政府對北韓挑釁所採取的更強硬回應,將得到日本的支持,因為這不僅是為了威懾北韓的金氏政權,也是在捍衛已受到中國壓力的地區秩序。」

預計岸田政府將在今年底前更新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承諾,將採購導彈和其他國防設備,這將讓日本獲得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不過,批評人士指出,這種能力已讓東京跨越了禁止它發動戰爭的和平憲法。

日韓能否改善關係 民調:更多民眾持正面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首爾對北韓的態度轉變,正值南韓與日本尋求重新設定彼此的關係。日韓近年來的關係由於二戰期間,東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政策所引發的一系列爭端而受到阻礙。

尹錫悅先前曾表示,他希望儘快和岸田見面,一起努力改善兩國之間的關係。

日本神奈川大學政治和安全專家華萊士(Corey Wallace)表示,雖然東京以強化版的國防政策贏得公眾支持;不過,如果能和首爾有更好的關係,則是一項加分。

華萊士說,「烏克蘭局勢激發了公眾對增加國防開支的支持,這甚至是中國的威脅沒有做到的程度。東京看到一個機會,去推開一扇過去某個程度上被關閉的大門。」他並補充說,對於東京來說,「改善與首爾的關係將會是錦上添花。」

日本電視台(Nippon Television Network)和讀賣新聞6月5日公布一項對1,060名受訪者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約72%的日本人支持加強軍事防禦,並有超過一半的人希望日本增加國防開支。

此外,其他民調發現,日韓國內認為兩國關係會獲得改善的比例都較先前升高。根據讀賣新聞與韓國日報在5月下旬進行的民調,認為未來日韓關係將會變好的受訪者,在日本有31%,較2021年調查提高17%;在南韓則有53%的受訪者認為兩國關係會變好,較2021年調查增加24%。

日韓關係若改善 東京將可更專注於遏止中國擴張

專家並指出,南韓和美國對北韓採取更強硬的聯合防禦戰略,也將有助於東京可以更專注於遏止中國的擴張。

華萊士說,「理論上來說,日本可以把更多的軍事資源和新開支放在西南海域,來加強軍事存在,以遏止中國。」

不過,華萊士也說,「要讓日本放心這麼做,還需要首爾-東京長期的正面關係。」

日韓這兩個美國在東亞的盟友已經參與了6月底在馬德里登場的北約峰會,而東京與首爾是否能藉由這個機會成功開啟兩國關係的新篇章,更專注在應對來自中國和北韓的急迫挑戰,正受到密切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