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美返台前再被問「九二共識」 朱立倫:求同存異盼兩岸持續溝通

  • 時間:2022-06-11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訪美返台前再被問「九二共識」 朱立倫:求同存異盼兩岸持續溝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日赴美展開訪美行程,並於11日早上(美西時間10日晚間傍晚) 接受洛杉磯僑界晚宴招待前,在當地召開「訪美之旅結束-返台」記者會。(圖截自朱立倫臉書直播)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之旅進入尾聲,今天(11日)上午((美西時間10日晚間傍晚)在當地召開返台前的記者會。對於自己日前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引發爭論,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是創立中華民國的政黨,永遠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並希望守護台灣,而「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就是求同存異,兩岸沒共識的部分,應該相互尊重,各自表述,希望未來兩岸能夠持續交流溝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日赴美展開訪美行程,並於11日早上(美西時間10日晚間傍晚) 接受洛杉磯僑界晚宴招待前,在當地召開「訪美之旅結束-返台」記者會。

對於朱立倫日前提到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引發議論。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反對台獨,九二共識的精神是求同存異,對於雙方沒有共識的部分相互尊重、各自表述,希望未來兩岸能持續交流溝通,而國民黨是創立中華民國的政黨,捍衛中華民國的立場不會改變。朱立倫:『(原音)維護民主制度、反對台獨,希望能守護台灣,兩岸能夠和平交流。希望未來兩岸持續交流、溝通,對於大家認知不同的繼續努力,希望兩岸能夠和平。』

朱立倫也再次說明「親美而非親中」立場,他表示,所有國民黨的立場都是按照黨章走,保衛民主自由是目標,希望和平、安全、繁榮的台灣。他更指出,親美就是親民主、親自由,這是從過去到未來都不會改變,這是根據全代會通過的黨章、政綱的明確規定,不會改變。

同時,朱立倫也提及自己在美國和學者交換意見時,多次被問到「共機擾台」的問題,他也多次強調,在台灣每一次遇到同樣的問題,國民黨都是強烈的表達不滿和抗議,兩岸要和平交流,不需要有軍事干擾,尤其每一次共機繞台、擾台都會造成民眾反彈,這對兩岸之間的和平沒有任何幫助。

媒體也追問朱立倫,此次訪美要給自己打幾分?朱立倫說,他不給自己評分,但願意持續努力,最重要的是要讓全世界了解國民黨是守護台灣、愛台灣、為了民主自由和維持和平的政黨,不再被貼上「親中反美」、「不愛台灣」的錯誤標籤。

至於此次訪美是否有觸及萊豬開放等有關台美經貿合作議題?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堅持食安立場,完全不會受到美方影響,國民黨只是針對萊豬,不是針對美方,他希望外界不要把國內政黨競爭故意標籤化並帶到美國。朱立倫並說,他也告訴美方,希望能讓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集團(IPEF),以及現在要推動的台美21世紀經濟倡議,國民黨重視的是實質內容,而不是只是一個倡議,目前還未看到實質關稅或市場開放,他強調,這不是對美方有意見,他的出發點都是對台灣有利。

另外,中國宣布自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朱立倫說,如果只是技術問題,應該趕快透過溝通方式解決,不要傷害漁民權益,國民黨絕不贊成有任何政治目的,希望只是因為農漁產品本身需要檢疫,盼能透過溝通實質解決技術性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