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奧斯汀談共機擾台 抨擊中國軍事活動破壞穩定

  • 時間:2022-06-11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奧斯汀談共機擾台 抨擊中國軍事活動破壞穩定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安全高峰會上說,美方目睹在台灣週遭的挑釁與破壞穩定軍事活動穩定增加。(AFP)

就在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警告,北京為台灣問題不惜一戰的隔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11日)抨擊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

共機擾台的次數不斷增加,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似乎打破了美國數十年來的政策,表示一旦台灣遭到中國攻擊,華府將會軍事防衛台灣。不過,白宮已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

在和魏鳳和就台灣問題發生衝突的隔天,奧斯汀今天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安全高峰會上說,美方目睹在台灣週遭的挑釁與破壞穩定軍事活動穩定增加。這包括最近數月在台灣附近飛行的創紀錄中國軍機數量,而且幾乎每天都有。

奧斯汀表示,美國明確反對任何一方的單方面改變現狀。

華府和北京之間針對民主台灣的緊張正在飆升,台灣問題是奧斯汀和魏鳳和10日在峰會場邊會談時的首要議題。

根據中方官員表示,魏鳳和和奧斯汀的首次面對面會談中告訴美方,如果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

特別是中國飛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次數不斷增加,升高了台灣的緊張局勢。

根據法新社的數據庫,台灣去年紀錄了中國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969次,是2020年大約380次的逾倍。

在華府尋求把外交政策焦點從烏克蘭戰爭轉回亞洲之際,奧斯汀是最近一位訪問這個地區的美國高層官員。

除了台灣之外,中國和美國也陷入其他一系列的爭端。雙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嚴重分歧,華府指控北京默默為莫斯科提供支持。

中國呼籲透過談判結束這場戰爭,但並未譴責俄羅斯的行徑,而且一再批評美國對烏克蘭捐贈武器。

此外,中國在南海的廣泛主張,也激起和美國的緊張關係。

香格里拉對話10日到12日在新加坡召開,這場通常是一年一度的活動,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兩度推遲,今年是自從2019年以來的首度舉行。魏鳳和12日將在這場峰會中發表演說。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