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片面禁台灣石斑魚輸入 農委會不排除向WTO申訴

  • 時間:2022-06-11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國片面禁台灣石斑魚輸入 農委會不排除向WTO申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向漁民喊話,要養殖石斑漁民及國人不用擔心。(資料照/王照坤 攝)

中國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宣布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1)表示,中國再次違反國際規範片面暫停輸入,我方會再度提出科學數據給中國,要求中國儘速回應,否則我方不排除再到WTO的SPS委員會申訴。陳吉仲也喊話,呼籲漁民不用擔心,我國已經把石斑魚大量轉移到其他國家與內銷,「去年鳳梨事件都可以克服 ,石斑魚更沒問題」。

中國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片面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1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農委會陳吉仲透過視訊做出回應,強調台灣石斑魚品質佳,2019、2020年都沒有驗出用藥超標,即使去年中國雖然有通知檢測出台灣2處養殖場用藥超標,但農委會後續追查生產端,發現並無類似情事,品質安全無虞,但中國針對台灣後續提出的問題都無後續回應。

陳吉仲表示,針對農產品國際貿易檢驗出殘留物超標,大多都退運或銷毀該批次貨品為主,但中國的作法違反國際貿易邊境檢驗慣例及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規範,我方不排除再度向WTO的SPS委員會申訴。陳吉仲說:『(原音)我方會再把科學數據等透過兩岸動植物檢疫管道提供給中國,希望他可以儘速回應我們這些科學根據,如果這些科學根據是可以讓我們重新輸出的,我們希望中國可以正面回應,如果沒有,我們不排除到WTO的SPS裡面再次針對這個議題做申訴。』

陳吉仲也向漁民喊話,要養殖石斑漁的漁民及國人不用擔心,因為政府已經把石斑魚大量轉移到其他國家與內銷,過去外銷1萬9,000公噸,但因為疫情關係,外銷到中國與香港剩下6,000多公噸,到今年5月已經外銷到中國3,000多公噸,現在目標處理3,000多公噸,這部分對漁業署可以具體解決。陳吉仲強調,即日將啟動相關措施,包含在屏東及高雄設立冷鏈物流加工等,以利石斑魚販售到歐美等其他地區,農委會後續也會透過平台極力促銷石斑魚,「去年鳳梨事件都可以克服 ,石斑魚更沒問題」。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