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斑遭禁稱含禁藥 曾蒙冤養殖戶:中國不確定因素高

  • 時間:2022-06-11 11: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石斑遭禁稱含禁藥  曾蒙冤養殖戶:中國不確定因素高
屏東枋寮鄉王志義與戴兆鐘養殖場,去年底因銷往中國大陸的石斑被驗出還原性孔雀綠、結晶紫,遭到禁止輸入。(圖:中央社)

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去年底遭相同事由無端蒙冤的屏東枋寮鄉2處養殖場,業者王志義表示,中國不確定因素高,已改養魚種,戴兆鐘則說走一步算一步。

屏東枋寮鄉王志義與戴兆鐘養殖場,去年底因銷往中國大陸的石斑被驗出還原性孔雀綠、結晶紫,遭到禁止輸入,經漁業署與屏東縣政府到養殖場採樣送驗,結果未檢出禁藥、皆合格。

王志義受訪表示,銷往中國大陸的不確定因素高,自遭到禁止輸入後,已經改養紅槽魚,專賣台灣的釣魚場。

戴兆鐘感嘆「走一步算一步」,釐清自家石斑並未含有禁藥後,就嘗試報關輸入中國,未料歷經半年卻沒有結果,前幾天才又剛花了新台幣150多萬元購買6萬尾石斑苗入池,就又聽聞再度禁止輸入訊息,滿是無奈。

戴兆鐘說,不是沒有想過要換養別的魚種或是轉行,但這是從家族傳下來的事業已經30多年,不容輕易放棄,暫時先以內銷市場,慢慢賣。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中國這種手法就跟禁止鳳梨進口一樣。屏東目前石斑養殖面積約500公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銷往中國市場並不穩定,近年也積極開拓美國路線,做冷凍加工等,每年約有200多公噸,影響層面待評估。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