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格里拉對話 外交部感謝美國挺台:台灣不會屈服中國武力威脅

  • 時間:2022-06-11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香格里拉對話 外交部感謝美國挺台:台灣不會屈服中國武力威脅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美中防長10日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期間舉行雙邊會談,美方強調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並呼籲中方勿對台灣採取進一步的破壞行徑,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11日)表示,感謝拜登政府再次以具體行動支持台海和平穩定,而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從未受中國政府管轄,台灣人民更不會屈服於中國的武力威脅,我國政府會持續加強堅實國防。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0日在出席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期間進行首次面對面會談,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魏鳳和與奧斯汀在會談中就台灣問題針鋒相對。魏鳳和表示,北京一定會「粉碎」台灣島上任何「獨立的陰謀」;而奧斯汀則向魏鳳和表示,中國必須避免對台灣採取會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舉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表示,依據美方事後發布的新聞稿,奧斯汀重申美國持續恪遵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並呼籲中方勿對台灣採取進一步的破壞行徑,外交部感謝拜登政府再次以具體行動支持台海和平穩定。

歐江安指出,針對中國政府對我國主權及美國對我軍售的荒誕說法,外交部再次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從未受中國政府管轄,台灣人民更不會屈服於中國政府的武力威脅。歐江安說:『(原音)我國政府會持續加強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並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另外,針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香格里拉對話並於演講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至關重要」一事,歐江安說,外交部對日本政府持續關注及重視台海區域和平穩定也表示肯定與感謝。歐江安強調,在威權主義向外擴張,挑戰全球民主秩序之際,台灣作為印太區域內負責任之一員,將持續堅定捍衛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並將與日本、美國、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區域之和平穩定及繁榮。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