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快篩實名制單雙號限制 指揮中心預計下週一取消

  • 時間:2022-06-11 13: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快篩實名制單雙號限制 指揮中心預計下週一取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擬自下週一(13日)起,取消快篩試劑實名制購買單雙號的限制。 (圖:中央社)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1日)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針對國內外疫情、國內疫苗施打情形、邊境管制措施調整規劃等議題進行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會中提及,有關快篩試劑實名制第二輪的販售情形,在6日實施後買氣明顯趨緩,目前各實名制據點已可隨到隨買,研擬自下週一(13日)起,取消快篩試劑實名制購買單雙號的限制。

蘇貞昌則指出,感謝指揮中心與地方政府及全國民眾積極配合,我國疫苗接種從去年一開始施打意願不高,到現在涵蓋率已提升至新高,不只第一劑施打率已超過9成,若以符合接種間隔的人數計算,第三劑的總人口涵蓋率及65歲以上長者的涵蓋率也都超過9成,近日5到11歲的兒童疫苗施打率也超過7成,突破百萬人次,已超越許多國家。

指揮中心在會中提到,全球疫情上下波動持平,各國因檢測量縮減,可能低估病例數,國內疫情近一週略有下降趨勢,北部及東部縣市新增病例數下降,中南部縣市病例增長幅度趨緩,研判可能已近高峰。

指揮中心表示,兒童第一劑疫苗施打情形截至6月9日,6至11歲兒童莫德納疫苗已接種約28.4萬人次、5至11歲兒童輝瑞疫苗已接種約73萬人次,合計已超過百萬人次,以戶籍人口數計算,第一劑涵蓋率已達71%,若計入已確診但尚無法施打孩童人數,第一劑社區涵蓋率已達86.6%;指揮中心也已宣布,經參考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及各國疫苗接種政策,ACIP委員會建議5至11歲孩童應完成兩劑COVID-19疫苗接種,兩劑間隔4至8週以上。

指揮中心指出,衡酌國際及國內疫情趨勢,並參考新加坡、日本及韓國等國,在維持入境對象及來台事由,且調控入境總量的前提下,應可逐步開放邊境,縮短檢疫天數,另由於飛航及客艙組員前兩劑疫苗施打率已接近100%,第三劑疫苗施打率也達98%,相關人員在境外仍有一次性房卡等強化管制措施,建議國籍航空機組員的檢疫措施,以及返台防疫措施,也可視長、短程航班與機組員疫苗施打情形配合調整。

蘇貞昌說,有關指揮中心所提逐步開放邊境及國籍航空機組員的檢疫措施調整等規劃,具體措施及細節將由指揮中心適時向外界宣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