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境檢疫改3+4 陳時中:努力加快出國旅遊腳步

  • 時間:2022-06-11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入境檢疫改3+4 陳時中:努力加快出國旅遊腳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1日)宣布,6月15日起將放寬所有抵台旅客的居家檢疫規定,從7天改為「3+4」天,及開放已打3劑COVID-19疫苗的長程航班機組員,不用再居家檢疫,只要自主健康管理7天。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放寬邊境管制若能上軌道,就能努力加快組團出國旅遊的腳步。

我國逐步放寬邊境管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從6月15日起,入境者的居家檢疫將從7天,改為3天居家檢疫加4天自主防疫,同時取消原本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入境人數採總量管制,初期以每週2萬5千人次為原則,並開放轉機,入境者也可由親友接送,不一定要搭乘防疫車隊。

另一方面,有打3劑疫苗的長程航班機組員,檢疫措施也將在15日起,從「3+4」放寬為「0+7」,也就是只要自主健康管理7天,入境時接受PCR篩檢,之後每兩天快篩或PCR 1次,沒打到3劑的長程航班機組員則維持「3+4」的規定。

指揮官陳時中說,這兩年來,台灣的防疫基本上都在「摸著石子過河」,一步一步很謹慎的往前走,現在邊境檢疫從最早的14天、10天、7天到「3+4」,這是很大的一步。

陳時中:『(原音)我們基本上希望大概能夠限制在2萬5千人,現在我們一個禮拜進來的人大概是1萬8到2萬,這樣會增加5千到7千的人,那我們看這樣進來以後,可能染疫的率或是在管理上、或防疫計程車、或防疫旅館等等的管理上,是不是能夠上軌道,那當然一步成功,那下一步加快腳步的可能性就會增大,我們努力朝著加快的方向來做,但是一定要一步一步的走。』

台灣11日新增7萬9,663例COVID-19確定病例,包括7萬9,598例本土個案及65例境外移入案例,其中有446例中、重症。指揮中心說明,由於系統轉檔出現異常,原本應該統計到當天凌晨0時的確診數,拉長到統計至中午12時,因此,11日的單日確診數會變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新增的211例死亡個案,年齡介於30多歲至90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個案,其中198例具慢性病史,141例未接種到3劑疫苗,105例在80歲以上;年紀最輕的30多歲男性,有慢性腎病和糖尿病病史,曾接種2劑疫苗,他因急性心肌梗塞檢驗確診,病程快速在當天過世。

指揮中心也統計,今年截至6月9日,本土病例累計2,944例死亡個案,當中有41%的個案從發病到死亡不到3天、26%介於4到7天、33%在8天以上,指揮中心觀察在4月中旬後,整體天數有逐漸拉長的情形。

另外,國內有100多萬份抗病毒口服藥,目前只用了近20萬份,有醫師和專家建議,可及早投藥以降低死亡人數,或放寬給藥條件;對此,陳時中回應,現在規定的用藥族群或資格都是經專家會議討論後訂定,是根據給藥是否利大於弊來進行評估,而口服藥並非可拿來預防染疫,若要預防還是要靠疫苗。他說,醫師如果想對不符合用藥資格者投藥,也可提出來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