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唐山連爆惡劣事件  中國官媒痛批當地社會治理失效

  • 時間:2022-06-12 09: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唐山連爆惡劣事件  中國官媒痛批當地社會治理失效
河北省唐山市一名男子性騷擾女子遭拒後,夥同多名男子不斷痛毆當事人與勸架女子。(微博)

唐山惡男圍毆女性引發社會公憤後,中共官媒光明網11日痛批當地官方,從鐵絲鎖門、種地道歉到圍毆女性,唐山一個多月以來3次登上微博熱搜榜,都是「社會治理的失效」。

唐山一家燒烤店10日凌晨發生惡劣傷人事件。嫌犯對店內正用餐的4名女子中的一人進行騷擾並痛毆對方,隨後同夥衝入店內對被害人進行毆打,並將被害人拖到店外繼續拳打腳踢。監視畫面流出後,引發大陸社會公憤。

光明網11日發出時評反問:唐山不是法治社會的一部分嗎?何以「法」這個字沒有任何震懾力?唐山沒有有效的社會治理嗎?何以「當時有顧客報警,警方已介入處理」,10餘小時後警方才抓捕到主要犯罪嫌疑人?要知道,這是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之下,10多個小時的時間已經遠遠超過了尋找和鎖定密切接觸者的時間。

評論指出,5月初,唐山一老農在疫情防控期間著急下地幹活,被當地巡察人員看到並加以批評。結果是老農用大喇叭向全村村民自我批評、自我「遊街」。

「唐山硬核防疫不許下地種地」隨後以一種黑色幽默的敘事登上熱搜。

4月底,唐山遷安為防止疫情擴散,施行「硬隔離」措施,要求部分住戶交出鑰匙用以反鎖家門,將部分居民樓的房門用鐵絲綁住。這個措施不僅震撼大眾,甚至超出了大眾的想像力。

評論反問:地方行政部門眼裏沒「人」嗎?難道不知這樣的情況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地方行政部門眼裏沒「法」嗎?難道不知道這相當於剝奪財產、侵犯公民權利嗎?

評論說,這種無「人」無「法」的治理狀態,為我們今天理解剛剛發生的「惡」提供了一個角度。能隨便鐵絲鎖門、禁足公民的地方,能荒唐到不讓農民種地的地方,會有怎麼樣的法治環境,會有什麼樣的法治治理水平,會有怎麼樣的社會法律意識,可想而知。

光明網時評直指,圍毆女性、種地道歉、鐵絲鎖門,這3起於一個多月內發生在唐山的社會事件,都是「社會治理的失效」,都隱喻著「法」的威信在一個地域間的流失,彼此之間已經形成了一個耐人尋味的邏輯鏈條。法治建構之慢之難,法治破壞之快之容易,當給疫情下更多執法者、司法者、公共政策制定者以警鐘之聲。

唐山圍毆案引發社會公憤後,當地警方10日傍晚才通報要抓人,網友痛批當地黑惡勢力囂張,登上熱搜後官方才反應。唐山警方11日下午通報,涉案9名嫌犯已全數落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