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 蘇揆:做法蠻橫且違國際貿易慣例

  • 時間:2022-06-12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 蘇揆:做法蠻橫且違國際貿易慣例
中國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魚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2日表示對岸對我方提出的證據已讀不回,做法蠻橫且違背國際貿易慣例。(行政院提供)

對於中國片面宣布因檢測出禁藥,將暫停台灣的石斑魚輸入,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2日)受訪時表示,中國常是政治控制一切,一直不遵守國際規範,這次對於我方提出的科學證據也已讀不回,做法蠻橫且違背國際貿易慣例。政府會做好各項因應,協助漁民,並更大力拓展國際市場。

中國在10日晚間無預警宣布,因多次在台灣輸入的石斑魚中檢測出禁藥,因此將自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部立屏東醫院視察並慰勉醫護人員時受訪指出,中國一直不遵守國際規範,常常是政治指導一切、政治控制一切,台灣的農產品在世界出名,過去已看到中國沒道理地打擊、打壓台灣的釋迦、鳳梨、蓮霧,現在又到水產品。

蘇貞昌表示,對岸不僅對我方提供的證據已讀不回,做法也蠻橫且違反國際貿易慣例。蘇貞昌:『(原音)他所謂驗出有用什麼藥劑,我們檢驗完全沒有,我們把相關的科學證據給他,他也已讀不回,這種做法不但蠻橫,而且違背國際貿易慣例。國際上,如果你有驗出哪一批怎麼樣,就是退運、就是銷毀,中國輸台的農產品也有這種狀況,我們都依這樣做,現在中國又一次地不遵守國際規範。』

蘇貞昌表示,他特地到屏東,要為養殖石斑魚的農民及漁民打氣,農委會也已宣布會依照總統的指示,做好各種對應措施。他指出,政府早就做各種冷鏈設備,讓整個漁產品、農產品都能調節產期、產量;更重要的是,過去過度倚賴中國,因此遭受這種政治勒索、敲詐,政府未來會更大力拓展國際市場,從各方面努力,讓台灣的農產品能被國際接受。

蘇貞昌也指出,蔡英文總統已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對中國沒有預設立場,我方始終是善意的,只要對等、互惠,不設政治前提,都願意與中國善意往來;但中國以軍機、軍艦擾台、無理打壓、政治操作,最不講理的是中國。

他表示,台灣沒有要關閉對中國的大門,而是中國以各種手段欺壓、對台灣無理,他希望大家在面對真正打壓台灣的人時要團結一致,為台灣發聲、對中國抗議。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