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斐濟國防部長:最大安全威脅來自氣候變遷

  • 時間:2022-06-12 14: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斐濟國防部長:最大安全威脅來自氣候變遷
斐濟國防部長塞魯瑞塔(Inia Seruiratu)出席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敦促其他國家支持斐濟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路透社/達志影像)

斐濟國防部長塞魯瑞塔(Inia Seruiratu)今天(12日)在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上警告,該國面臨到的最大威脅來自「毀滅性的氣候變遷」,而不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本週末在新加坡舉行的這項高級別安全峰會,聚集了來自亞洲和世界各國的國防部長。在會上,美國和中國針對台灣問題針鋒相對,主導了本次峰會的議程。

與此同時,北京正與西方大國爭奪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

不過,斐濟國防部長塞魯瑞塔轉而將關注焦點擺在氣候變遷對他的國家所構成的威脅。

他在會上對數百名代表說,「槍械、戰機、船隻……不是我們主要的安全問題。」

「對我們生存的最大威脅是……人為引起的破壞性氣候變遷。這威脅到我們對未來繁榮的希望和夢想。」

他說,安全「比我們許多人的傳統定義要更為廣泛」,並敦促其他國家支持斐濟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

去年9月,斐濟通過一項全面的氣候變遷法案,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以及制定了國家應對措施的法律框架。

斐濟是在上個月拒絕中國一項廣泛安全協議的10個太平洋國家之一。人們擔憂,這項安全計畫將把這些太平洋島國拉進北京的軌道。

這項提案若獲得通過,將直接挑戰美國及其盟國在這個戰略地區的影響力,不過太平洋島國最後讓北京吃閉門羹,對中國來說是一項重大的政治挫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