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呂秀蓮:美中都想主導台灣  勿淪為任一方棋子

  • 時間:2022-06-12 15: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呂秀蓮:美中都想主導台灣  勿淪為任一方棋子
前副總統呂秀蓮12日出席「台灣的過去與未來」座談會,針對台海問題表示,台灣不要成為中國與美國爭霸的戰場,這是很艱鉅及重要的挑戰。 (圖:中央社)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12日)表示,台海問題是中國要挑戰美國成為世界霸權,因為美國離中國太遠,台灣離中國最近,中美雙方都希望能主導台灣,要小心應付,不要淪為任何一方的棋子。

呂秀蓮今天到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出席「台灣的過去與未來」座談會,她在會中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台海問題表示,台灣不要成為中國與美國爭霸的戰場,這是很艱鉅及重要的一個挑戰。

呂秀蓮表示,台海問題是中國要挑戰美國做為世界霸權,因為美國離中國太遠,而台灣離中國最近,所以中美雙方都希望能主導台灣,而台灣自己要小心應付,不要淪為任何一方的棋子,更不要成為中國跟美國兩國爭霸的戰場,這是很艱鉅及重要的一個挑戰。

對於台灣未列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批成員,呂秀蓮認為,印太經濟架構希望能涵蓋更多國家,但很明顯的是台灣在周邊東南亞方面的關係一直都非常薄弱,美國應該是想爭取更多東南亞國家共同支持,所以要尊他們的意見,如果第一時間就把台灣放進去,很可能其他國家就覺得太過敏感而不加入,這點可以體諒,目前美國跟台灣關係是很密切的,無容置疑。

有關衛福部長陳時中是否投入選舉,呂秀蓮說,到目前為止,陳時中本人好像都沒有講話,都是坊間猜測,希望總統蔡英文有什麼想法,可以早點告訴大家,Yes or No,身為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意向早點表明,她覺得關鍵點應該是民進黨主席的問題。

呂秀蓮也呼籲國人及政府要積極備戰,但千萬不要挑戰,尤其選舉到了,希望政治人物不要有言語刺激,全民應一起用更大的智慧來避免戰爭,因此她強調要備戰、避戰、不要挑戰。她並將積極推動民間國是會議,讓各行各業針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