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視察石斑魚養殖出口 蘇揆:擴大內銷、擴展外銷 絕不容漁民吃虧

  • 時間:2022-06-12 15: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視察石斑魚養殖出口 蘇揆:擴大內銷、擴展外銷 絕不容漁民吃虧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三)12日到屏東視察石斑魚的養殖與出口情形,強調政府會做好因應,不會讓漁民吃虧。(行政院提供)

中國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魚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2日)到屏東視察石斑魚養殖與出口情形及因應對策,他表示,中國過去技術也是靠台灣,現在翻臉不認,以政治手段做貿易。他並指出,政府會擴大內銷、加強擴展外銷,絕不容漁民吃虧。

中國宣布因檢測出禁藥,將自13日起暫停台灣的石斑魚輸入,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特地到屏東視察石斑魚的養殖與出口情形。他表示,石斑魚是台灣一級的漁產,屏東的產量最大,占40%,中國過去技術也是靠台灣,現在翻臉不認,隨時以政治手段做貿易,全世界沒有國家像這樣。

蘇貞昌指出,台灣和全世界都是若驗出不合格,就退運、銷毀,沒有全部停止,但中國先是針對鳳梨、釋迦、蓮霧等農產品,現在又要對付台灣的水產品,不過還好台灣漁民在產量及銷路上都已有控制。在2019年,石斑魚出口是1萬4千公噸,到2021年減至6,600公噸,今年已出口3千多公噸,大概還有3,600多公噸會受到影響。

蘇貞昌強調,政府絕不容許漁民吃虧,會以各種做法盡快因應。蘇貞昌:『(原音)一個是對內擴大內銷,一個是加強擴展外銷,不過,這很緊急,因為漁民都受到影響,請農委會漁業署趕快,包括對農漁民過去鳳梨有成功的經驗,現在對水產品也是一樣要這樣做,要快,而且面面俱到。』

蘇貞昌也表示,由於石斑魚是高級漁產品,價格昂貴,體積又大,小家庭無法處理,應該切割後到市面行銷,這個政府可以來做。另外,冷鏈所需土地也要趕快弄好,他會全力支持。

蘇貞昌說,台灣漁民都很守規矩,沒有人在用藥,若有,台灣查得也一定比中國嚴格,所以「中國不要來這套」。他並指出,這段時間,台灣對美國、紐西蘭都拓展有成,已有大量外銷通路;歐洲國家也有許多訪問團來台,不只對台灣的半導體晶片、也對台灣的農產品贊不絕口,但由於歐美的飲食習慣與台灣不同,所以要調整做法,符合歐美的市場。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