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國會大選第一輪投票 馬克宏恐喪失多數

  • 時間:2022-06-13 06: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法國國會大選第一輪投票 馬克宏恐喪失多數
法國12日舉行國會大選第一輪投票。(AFP)

法國在12日舉行國會大選第一輪投票。初步顯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領導的中間派聯盟恐面臨未能獲得多數席位的危險,新左翼聯盟獲得的支持激增。

民調機構預測,馬克宏的中間派政黨聯盟「同在」(Ensemble),與左翼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帶領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在第一回合投票都拿下25%至26%的普選票。

根據這些數字推斷,「同在」將在19日的第二輪投票中贏得225席至310席,可能低於289席的多數,但輕鬆成為最大政黨。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表示,「我們還有一周的時間可以動員…一周來說服,一周的時間來獲得強大而明顯的多數」。

她說,「同在」是唯一能夠獲得多數的政治團體。

由左派、社會黨、共產黨、綠黨組合而成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被認為將贏得150席至220席。這是一個重大突破,將使他們成為國民議會(國會)中最大的反對力量。

政治學家泰德里耶(Brice Teinturier)告訴法國第二電視台(France 2),「這是一個已傳達給馬克宏的非常嚴重警訊」,顯示自2017年上次選舉以來,馬克宏政黨支持率的下降。他補充說,「多數非常不確定」。

如果馬克宏的聯盟確定無法取得多數,這將導致國會中右翼政黨的逐項法案協商混亂,他必須被迫尋求反對派或獨立議員的支持。

根據法國憲法,總統對外交和國防政策擁有專屬控制權,但需要國會多數票才能通過國內立法。

法國在4月舉行總統大選。馬克宏在第二輪投票中,擊敗極右翼的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連任成功。馬克宏承諾減稅、改革社會福利制度,把大多數人退休年齡提高至65歲。

而左派在經歷4月總統大選的慘淡表現後,團結在梅蘭雄的領導下。梅蘭雄是強硬的左翼退伍軍人,他提出截然不同的計畫,包括降低退休年齡,最低工資提高15%,以及徵收財富稅。

梅蘭雄在投票後發表聲明,表示「NUPES已經以華麗的方式通過了第一次考驗」,呼籲支持者在19日的第二輪投票傾巢而出。

他呼籲支持者、特別是工人階級出來投票,「他們已經經歷了30年的新自由主義」,選民有機會選擇「一個和諧的未來,擺脫社會,文化和性別主導」。

根據民調機構的數據,12日的整體投票率將創下47%至47.5%的歷史新低,其中工人階級地區的棄權率特別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