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特赦:俄軍在哈爾科夫犯下戰爭罪

  • 時間:2022-06-13 09: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國際特赦:俄軍在哈爾科夫犯下戰爭罪
圖為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街頭遭到俄軍炮轟後的集束炸彈殘骸。(UNIAN提供)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今天(13日)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表示俄軍在哈爾科夫(Kharkiv)的攻擊中,多次使用被禁止的集束彈藥(cluster munitions),已造成數以百計平民死亡。

國際特赦組織在對這個烏克蘭第二大城的報告中說,俄軍一再轟炸哈爾科夫居民區,是造成數百平民死傷的任意攻擊,其在空襲中使用的集束彈藥、以及其他非制導式火箭與砲彈的使用,都構成了戰爭罪行。

報告指出,俄軍在明知一再造成平民大量傷亡、甚至可能構成對平民人口的直接攻擊下,仍持續在人口稠密的平民區使用像這樣的不精確爆裂武器。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已在哈爾科夫發現俄軍一再使用9N210和9N235集束彈藥和可撒佈式地雷的證據,這些全都是國際公約所禁止的武器。

這份題為「任何人隨時可能死亡」的報告,詳述俄軍是如何在2月24日入侵的第一天開始,就鎖定哈爾科夫的平民區。持續2個月的殘忍砲轟對這座150萬人的城市造成「大規模破壞」。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反應資深顧問羅維拉(Donatella Rovera)表示,人們死在他們的家中、街道上、遊樂場和墓園中,在排隊等候人道援助、或是採購食物和醫藥時遭到殺害。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俄羅斯「再三使用被廣泛禁用的集束彈藥令人震驚,進一步顯示全然無視平民生命。必須追究俄軍在這些可怕攻擊中的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