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另一個美中日韓修羅場:香格里拉對話會

  • 時間:2022-06-13 09: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另一個美中日韓修羅場:香格里拉對話會
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會」,美、中、日、韓防長間的互動,格外引人注目。圖為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11日主持部長圓桌對談,出席人士包括美、中防長。(新加坡國防部提供/中央社)

疫情之故,停辦兩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亞洲安全會議日前於新加坡再度登場。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有來自42個國家人士參加,高達37個由部長層級率團出席。在近期地緣政治緊張、烏俄戰爭、美中對抗態勢劇烈的情況下,美、中、日、韓防長間的互動,格外引人注目,香格里拉對話會儼然已成美中對抗下的修羅場。

美國延伸對中施壓 中國力圖刷洗外界印象「逆轉客場為主場」

香格里拉對話會自2002年舉辦以來,多被與會人士視為「團拜式」、流於形式、了無新意的會議,但此次會議卻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的首次會面,這也是中國第三次由防長率團出席,可見中方對此會議的重視,欲藉此洗白、刷洗世界對中國的印象、宣揚中國維和立場意味濃厚。

歷經拜登亞洲行時刻意的「口誤」,以及國務卿布林肯對中談話後,魏鳳和就「中國對區域秩序願景」為大會演講。魏鳳和的發言捍衛中方立場及對美日干涉台海立場的反駁,以「反客為主」的方式縱橫客場。在此主辦方是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地主國為新加坡、實際推動者為美國國防部的對話會,超過二百場以上的雙邊或多邊會談,絕對是中國外交與國防上不能失去的發言台與陣地,話語權的爭奪與反擊令人目不暇給。

美國激烈批中 中國劃設強硬紅線 雙方話中有話、各說各話 卻互設護欄

如外界所預期,美國批中力道強大,細數在東海、南海、台海惡行,但仍試圖控制情況,再度重申反對改變台海現狀、不支持台獨;而中國一如往常,對台立場表現強硬,劃出「非常強硬的紅線」,但仍在會後表是「順利、多交流是好事、對推動兩軍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由此看出,美中兩國雖難消歧見、同謀共識,話中有話、各說各話,表面強硬卻又互相設下進一步衝突的「護欄」,為後續往來留有餘地。

日、韓延續QUAD一體性 凸顯印太安全行為者角色

此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共有四個國家進行主題演講,美國的「美國印太戰略的下一步」、中國的「中國對區域秩序願景」、新加坡的「保障區域穩定的新觀念」、另一個則是日本的「向世界傳播日本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思想」。岸田文雄不僅是2014年以來第二位在對話會發表主題演講的日本首相,更加被視為美國刻意拉抬日本,鞏固美日印澳聯盟的一體性,企圖賦予日本在印太地區更重要、更多樣化的角色,令外界認為日本實則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看守人」。

南韓此次亦由防長李鍾燮出席與會。南韓雖未在對話會中發表演講,但與中國防長的雙邊會談格外重要。尤其在現任南韓總統尹錫悅被外界認定親美,且對北韓採取強硬態度的當下,美、韓都擔憂朝鮮半島成為下一個烏俄戰場。南韓積極部署薩德、近期與北韓互射飛彈,中國反應與態度顯得更加關鍵,也不由得南韓急著想跟中國進行會談的原因。

特邀澤倫斯基進行視訊演講 儼然給中國警告與下馬威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各國國會的演說,已成重要會議的橋段。從歐洲議會、英國國會、美國國會、德國國會、加拿大國會、日本國會、聯合國安理會、葛萊美獎、南韓國會、坎城影展、哥本哈根民主峰會,到香格里拉對話會,處處可見澤倫斯基身影,但在此次對話會中,澤倫斯基的談話更具有象徵性,原因便是中國代表團在場,無非讓人聯想以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必定更有見「中」如見「俄」之感,主要目的仍欲獲美方援助,尤其是近期美、德、法有跡象要烏克蘭割地求和,另一方面,烏亦欲爭取中國的支持,若未能達到目的,也能以「正義譴責」中、俄。

美中防長互動與對話 為之後「拜習通話」預做鋪陳與刺探敵情

繼美中過往多次會談的雞同鴨講、不歡而散,在今年兩國各自皆有重要國內事項(美國中期選舉、中國二十大)的情形下,美中領導人勢必在此時此刻積極進行對話。推測拜登與習近平的對話預期將在香格里拉對話會美中防長溝通後,才會進行,一方面雙方可在拜習通話中具體對焦關稅問題、烏俄衝突、朝鮮半島核議題、南海、台海問題,但由於歧見仍大,估計僅可能在關稅問題上有所推進,其他議題皆須後續處理。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