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港口水雷密布阻出口 全球糧食危機難解

  • 時間:2022-06-13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克蘭港口水雷密布阻出口 全球糧食危機難解
圖為烏克蘭士兵在拆除被海水沖上岸的水雷。 (圖:烏國防部)

烏克蘭是世界最大的穀物出口國之一。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指控俄羅斯,以佈設水雷的手段,導致烏克蘭黑海港口被迫關閉,製造全球饑荒的風險。聯合國警告,烏克蘭穀物無法出口,將導致數百萬人饑餓和全球糧食短缺。#請聽以下專題報導#

烏克蘭戰爭 波及糧食供應 

俄羅斯在2月底入侵烏克蘭,衝擊全球糧食供應。烏克蘭是世界最大的穀物出口國之一,如果相關出口無法回到戰爭爆發前的水平,世界一些地方就可能出現長達數年的饑荒。

聯合國試圖從烏克蘭尋找糧食,緩和對全球糧食危機的擔憂,但黑海沿線埋設的數百枚水雷已構成一場實際的噩夢。即使能達成清除水雷的任何協議,也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獲得解決。

黑海對糧食、石油和石油產品的運輸至關重要,水域由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喬治亞、土耳其、烏克蘭以及俄羅斯共用。

烏克蘭政府官員估計,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之前,這個世界第四大出口國每月能夠出口多達600萬噸穀物。但自從位於黑海的港口遭俄國封鎖,造成糧食停止出口以來,已有超過2,000萬噸的穀物滯留在烏克蘭港口的大型倉庫。

烏克蘭和西方領導人指責俄羅斯透過封鎖烏克蘭港口,把糧食供應當成武器。俄羅斯則要求西方國家取消制裁,以作為允許出口協議的一部分。

但根據海事官員的說法,即使達成任何協議讓烏克蘭港口能夠重新開放,但由於埋設水雷導致的危險性,未來幾個月內的運輸仍將受阻。

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發言人表示,「港口通道上布滿了水雷,一些港口的出口也被沉沒的駁船和起重機阻擋」,「完全清除港口區的水雷,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俄烏互控安置水雷

國際穀物理事會(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 IGC)表示,2022-23年度全球穀物產量將低於需求。在全球饑餓已達到前所未有水準情況下,烏克蘭出口量縮減,將進一步收緊可用供應,並可能推高麵包,義大利麵和麵條等主食的價格,加劇食品通貨膨脹。

西方海事官員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現階段埋設了哪些類型的水雷。

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則互控對方放置水雷。

烏克蘭外交部官員在3月曾告訴路透社,俄羅斯佈設的大約372枚水雷,是「R-421-75」型,既沒有在烏克蘭海軍註冊也沒有使用,這是俄羅斯在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Crimea)期間所取得的。

但俄羅斯國防部3月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烏克蘭使用400枚過時錨雷布滿了通往敖德薩(Odesa)、奧恰科夫(Ochakov)、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以及尤日尼(Yuzhny)港口的通道。

俄羅斯情報機構聯邦安全局(FSB)則在3月表示,水雷在與烏克蘭港口附近的電纜脫離後漂入黑海,水雷是烏克蘭軍隊布置的。但烏克蘭反駁,FSB的警告是錯誤的,沒有任何關於水雷漂流入海的訊息。

但烏克蘭外交部官員在10日表示,烏克蘭現在已埋設了一些水雷,「我們正行使聯合國憲章第51條規定的自衛權,放置了海軍水雷」。

目前仍有大約84艘外國船隻被困在烏克蘭港口, 其中許多船上裝載著穀物。敖德薩的海灘也被迫關閉,立著水雷警告標誌。一些水雷最遠已漂流到土耳其和羅馬尼亞海域。

總部位於英國的國際航運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秘書長普萊頓(Guy Platten)說,「目前船舶進入或離開並不安全。在掃雷之前,這種情況不會改變」。

截至目前,已有2名海員死亡,7艘商船在烏克蘭海岸周圍被炮彈擊中,其中2艘沉沒。倫敦的保險市場已將整個地區置於高風險名單上,意味著運輸成本將繼續飆升。

掃雷不易 危機暫難解除

這項排雷行動將是自1980年代兩伊戰爭以來最艱難嘗試。

目前擔任海上安全公司顧問的英國皇家海軍前艦長諾斯伍德(Gerry Northwood)說,一開始必須取得有關於水雷類型及其位置的情報,他說,「獵雷者需要配備遙控潛水器來定位和摧毀水雷」。

英國皇家海軍前海軍中將波茨(Duncan Potts)則表示,雖然黑海不是特別潮汐或強水流,但浮動水雷仍然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移動很遠的距離。

目前擔任西方國家政府顧問的波茨說,「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是,似乎有許多漂浮的、不受束縛的水雷。這些水雷對自已和敵人構成一樣的威脅,而且是不可預測的」。

聯合國高級官員已與土耳其、歐盟、烏克蘭、俄羅斯舉行會談,討論糧食安全運送的問題。

其中土耳其正協助斡旋俄、烏和聯合國,以掃除敖德薩等地的水雷。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指出,四方將致力研議如何清除、由誰清除漂浮的水雷,以及由誰確保海上走廊的安全。

不過,一名歐盟官員表示,任何關於排雷的言論都是「非常假設性的」,俄羅斯必須先開始清除其布置的水雷。「除非實現這個目標,否則就不會有海上走廊…我們不會向烏克蘭施壓,要求他們放棄防禦。任何可能達成的協議,都必需被烏克蘭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