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禁台農產品進口 鄧振中促WTO成員關注不透明作為

  • 時間:2022-06-13 13: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中禁台農產品進口 鄧振中促WTO成員關注不透明作為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出席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圖擷取自WTO官網)

世界貿易組織(WTO)睽違近5年舉行部長級會議,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呼籲各國應注意影響貿易的不透明作為,例如未有合理依據情形下,突發性禁止農產品進口,台灣的鳳梨、蓮霧、釋迦等產品即深受其害。

自去年開始,中國以檢疫為由,禁止台灣鳳梨、蓮霧及釋迦輸入,今年6月新增石斑魚禁止進口,1年來已三度突襲禁止台灣農漁產品輸入。

鄧振中代表台灣參與本屆WTO部長會議,他表示,儘管去年面臨COVID-19疫情衝擊,台灣經濟仍成長6.45%,是全球少數表現較佳的國家 ;進出口總額8280億美元,其中出口約4464億美元,進口3815億美元,進出口均成長逾30%,半導體產業發展是最佳印證。

鄧振中表示,台灣持續推動與各國深化經貿關係,包含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區域經濟整合,並與主要貿易夥伴進行經濟合作對話。

談及台灣之所以創下如此良好經貿成績,鄧振中指出,第一,「我們尊重國際規範及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系」,例如2021年依據風險程度和科學證據,決定開放含萊劑外國豬肉輸台,並於2022年調整對部分核輻射風險地區食品進口的管理方式。

鄧振中強調,上述作為顯示台灣尊重國際規範,願意為維繫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來貢獻心力。

第二,台灣在區域緊張情勢與疫情中,繼續堅守維護自由、公平、透明的全球貿易體系。

鄧振中也在會中發表對WTO部長會議重要議題看法。

漁業補貼部分,鄧振中指出,完全理解漁業補貼議題的重要性與複雜性,台灣在全球遠洋漁業地位舉足輕重,但同時也有許多需要照顧的小型弱勢漁業及漁民,因此支持消除不恰當的漁業補貼以幫助永續發展,但也應為各會員境內的弱勢漁民爭取權益。

疫情回應部分,鄧振中表示,有效分配疫苗、藥品、診察等相關產品是全球疫後復甦的重要關鍵,因此促進醫療物資及貨品擴大產能及公平分配十分必要。

針對疫苗部分,台灣支持TRIPS豁免進入以草案作為基礎的談判,將討論範疇聚焦於疫苗,但現階段認為仍應尊重專利制度的完整,儘量限縮草案有關強制授權要件的鬆綁範圍,並盼本案儘速作成決議。

WTO改革部分,鄧振中指出,台灣認同WTO須進行改革,但此為長期性工作,WTO會員須先討論改革的內涵與達成方式、優先順序等,以達成有意義與平衡的結果;台灣支持任何有助於維持爭端解決機制有效運作的提案,且目前已與123個WTO會員連署共同提案,呼籲應儘速啟動WTO上訴機構成員遴選。

最後,鄧振中表示,期許WTO基於自由、公平的精神,繼續使組織運作回應社會的需求;他強調,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採取經濟脅迫手段,要求其他成員作政治妥協,或是在沒有合理依據的情形下,突發性禁止個別會員產品進口,「台灣的鳳梨、蓮霧、釋迦等產品就深受其害」。

鄧振中認為,為了讓貿易繼續成為經濟復甦的動力,並確保所有成員遵守規則,必須恢復WTO多邊貿易體系,維持以規則為基礎、自由且公平的貿易,並展現與時俱進、適應現代化貿易、且兼顧永續與包容性發展的WTO。

鄧振中表示,落實WTO協定暨其透明化義務至關重要,台灣不僅與部分在座的會員已在WTO共同倡議此事,同時也呼籲各會員應注意影響貿易的不透明作為,不僅具有貿易限制效果,更無助於全球貿易秩序穩定,例如不公平的補貼、突如其來未附理由的防檢疫措施及廠商登錄制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