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3周年/文化差異+居留困境 台灣能否成為港人的民主故鄉?

  • 時間:2022-06-13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反送中3周年/文化差異+居留困境 台灣能否成為港人的民主故鄉?
「香港邊城青年」希望台灣政府能夠重視移民跟難民的差異。(圖:香港邊城青年臉書)

香港反送中運動適逢3周年,期間有不少抗爭者選擇移居台灣。不過,由於港澳移民涉及「假投資」的案例頻傳,政府也因此強化資格審查;而以留學方式來台的港人,更因為工作時數受到嚴格限制,生活遇到困難。這群流亡的香港人又該如何融入「異鄉」,讓「異鄉」真正變成另一個民主自由的「故鄉」。

香港在反送中運動之後掀起移民潮,據香港入境處統計,今年首季港人淨流出高達14萬人。而根據內政部移民署資料,2021年獲台灣居留許可的港人有1萬1,173人,獲定居許可的有1,685人,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6月12日,「香港邊城青年」與台灣人權團體於台北舉行香港行動集會,紀念「反送中」運動3周年,現場聚集逾千人;英國包括曼徹斯特、愛丁堡等地的港人也舉行大規模集會。這段期間以來,港人徘徊在英國、台灣或是其他國家的「二度流亡」適應問題也浮上檯面。

台人關心反送中 不見得放心一起生活

來台不到1年的香港漫畫家柳廣成直言,不少港人來台出現適應問題,但確實也很努力嘗試融入台灣,只是不管以學生身分或是投資移民方式來台,港人都面對著居留證是否能夠延續的不確定性。此外,台灣人對香港族群也難以放心接納。他說:『(原音)大家對於香港的族群其實不一定能夠百分之百放心去接納我們,所以我認為,沒辦法很放心接納除了他們對本地優先的關注以外,也是出於可能從新聞上看到的(反送中)畫面會有直接的共感,但是一旦在同一個土地生活,那就會可能會有一些對香港族群的不理解造成的不安跟擔憂。』

來台3年的中山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坦承自己也曾有過適應困難,但他仍勉勵香港年輕人繼續保持香港精神,努力充實自己、保護好自己,以務實的做法繼續對強權抗爭。他強調,台港面對的不是普通的強權,而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強大的獨裁政權,「這個抗爭不可能是十年八載的」。

港人到台灣 應有抗中保台體悟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是一位台灣女婿,他認為港人來到台灣,必須要有跟台灣站在一起的體悟,共同抗中保台。他說:『(原音)其實我們來到這邊,都希望同一條心,都是對共產黨的政權不滿跟怨恨,而且更重要的不是怨恨那麼簡單,是化悲憤為力量,是跟台灣站在一起,所以重點是不只抗中,還要保台。』

桑普強調,台灣社會的確面臨嚴重的國安危機,港人應該要能體諒移民政策何以緊縮。不過,他也認為,移民與難民是不同層次的問題,期盼台灣政府在難民收容上能夠低調、務實的給予援助。『(原音)我想說,真的要區分移民跟難民的不同,移民的政策是一回事,難民的政策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剛剛講的是難民的情況。我希望移民要全盤檢討港澳條例,跟有關香港移民的政策;但是在難民方面,要好好幫到實處,可以用低調務實的方式落到實處,功德無量。』

靠才華實幹 贏得海外人士尊重

對於流亡港人如何融入台灣或其他國家?柳廣成倒是並不悲觀,他認為必須展現香港人在各個領域的才華跟實力,來贏得海外人士對港人的基本尊重。『(原音)所以我認為,香港人可以做的第一就是繼續努力,然後在才華跟實力上可以做到有影響力的人,因為這一波也有非常多的大學生或是其他剛畢業沒多久的香港人過來,他們的前程,我認為是有非常大的潛能的。』

柳廣成也寄望港人能夠慢慢融入移居地的生活,好好跟當地人和平共處,相信在時間累積之下,一定能夠讓當地人理解香港族群。柳廣成認為,外界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關注,必定會隨著時間慢慢下滑。不過台港民眾的批判性思考,絕對不應該只限於一場社會運動,而是必須持續保持自我省視與自我成長,延續啟蒙狀態來應對各種新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