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診者火化指引不改 陳宗彥:照現有指引處理

  • 時間:2022-06-13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確診者火化指引不改 陳宗彥:照現有指引處理
針對確診者火化爭議,陳宗彥13日表示,不會修正指引。(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確診者遺體火化爭議延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3日)要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參照世界衛生組織明定的確診者死亡喪葬指引與他國做法,儘速提出符合國際規範與我國民情的新指引。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目前我國是根據第五類傳染病進行相關遺體處理,指揮中心不會更改指引。

陳宗彥指出,從疫情之初,相關確診者火化指引便訂得很清楚,必須裝入兩層屍袋,裝入後不得再打開,並逕送火化、盡速處理,地方實務上都以24小時內處理為原則,以兼顧火化場、殯儀館量能及家屬、殯葬工作人的安全,各地主管機關與殯葬業者都依循相關指引妥善處理。對於是否會開放瞻仰儀容等通融做法,陳宗彥強調,會照現有指引處理。

對於是否會另外修正確診者火化指引,陳宗彥說,根據我國傳染病防治法,COVID-19歸類為第五類傳染病,確診者火化是根據第五類傳染病進行相關處理,都有很明確的規範,指揮中心不會更改指引,會顧慮整體公共衛生及火化場量能等,依據現有指引進行處適當處理。

媒體詢問是否比照新加坡的做法,開放封棺後守靈3天?陳宗彥表示,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華人原本的喪葬做法就是守靈3天,並非因應疫情而有所改變,且大體封存後也不能打開;日本與韓國處理遺體也偏向兼顧公共衛生與防疫需要,都非常盡速處理。他強調,各國殯葬習俗各有不同,拿來相比較,不一定適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