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島好強!世界圖書館後疫情最佳實踐 台灣10組照片全上榜

  • 時間:2022-06-13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寶島好強!世界圖書館後疫情最佳實踐 台灣10組照片全上榜
國家圖書館去年在防疫規範中,照常舉辦「台灣閱讀節」主場活動。(國家圖書館提供)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舉辦「世界圖書館最佳實踐照片櫥窗」徵選活動,展示全球各地圖書館在後疫情期間的領導成果,台灣由國家圖書館選出館內的4項服務和縣市圖書館的6個服務主題,共10組照片參加選拔,結果全數獲選,讓世界看見台灣。國家圖書館今天(13日)表示,這樣的肯定是對圖書館和館員最大的鼓勵。

美國圖書館協會今年倡議全球圖書館在後疫情世界能發揮領導作用,舉辦「2022年世界圖書館最佳實踐照片櫥窗」徵選活動(2022 Best Practices from World Libraries Photo Gallery ),廣邀各地圖書館透過照片和服務主題說明,展現圖書館在疫情期間的創新和社區推廣的影響力。

台灣選送10組服務主題照片,全都上榜,國家圖書館主任呂寶桂表示,當中有4組照片是國家圖書館的服務,包括在去年底到今年農曆春節的館內新年布置活動,再來是去年「台灣閱讀節」大家戴好口罩、排隊量體溫,共同安心閱讀的畫面,以及民眾透過機上盒就能閱覽電視版的電子書和數位影音內容,還有一系列的線上交流活動。呂寶桂:『(原音)我們每年都會有一個國際的圖書專家的交流,那我們去年就邀請到大英圖書館的館長,然後挪威的公共圖書館館長,還有希臘國圖的館長,進行線上的演講,那我們這個演講是開放給全世界的圖書界的人參加。』

國家圖書館也藉由當時各縣市公共圖書館曾傳來的服務照片,挑選6個和疫情相關的主題參加選拔,當中有苗栗縣立圖書館的「透過閱讀迎向無限想像的世界」、新北市立圖書館「兒童閱讀包」、新竹縣文化局圖書館「一箱箱精選防疫書箱準備出動!」、台中市立圖書館「跑酷行動圖書車服務」、台東縣文化處圖書館「珊瑚很有事-海洋教育巡迴特展」,及台南市立圖書館的「阿哲陪你帶小孩-線上故事屋」。

呂寶桂提到,從這些獲選刊登在美國圖書館協會網站的照片,可看到各國圖書館是如何在疫情下展現應變能力。呂寶桂:『(原音)像在這邊來展示的話,其實各國都會看到,我們也可以去比較就是說,當這樣的狀況的時候,其他圖書館他們怎麼去因應,那就是彼此來做觀摩學習。』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台灣各圖書館在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時期都被迫暫停對外開放,但相關服務並未中斷,各縣市公共圖書館也持續提供讀者「圖書宅急便」、線上說故事、行動書車等各項閱讀服務,並在疫情趨緩重新開放後,提供安心的閱讀環境,充分展現安定民心的力量。


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動「跑酷行動圖書車服務」。(國家圖書館提供)


「世界圖書館最佳實踐照片櫥窗」強調用一張照片看到圖書館在疫情下所發揮的影響力。(國家圖書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