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宮:美中國安官員舉行坦率會談

  • 時間:2022-06-14 06: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白宮:美中國安官員舉行坦率會談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合成圖)

白宮表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13日會見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並表示兩人這次長時間交流,就一系列區域與全球安全議題,以及美中關係的關鍵議題,進行「坦率」的討論。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告訴記者,蘇利文在盧森堡與楊潔篪的會晤持續了大約4個半小時,延續了5月18日兩人的通話。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會談對一些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以及美中關係中的關鍵問題,進行坦率,實質和富有成效的討論。蘇利文強調「保持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以管理我們兩國之間的競爭」。

兩人會談後,並未就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通話或其它接觸,做出新的宣布。拜登和習近平上一次是在3月透過視訊會談。

不願透露姓名的拜登政府官員向記者承認,在一系列問題上存在分歧和緊張關係,包括美國領導的試圖孤立俄羅斯的努力,以及台灣問題等。

就在12日,中國國防部長誓言,中國將「戰鬥到底」,阻止台灣的任何獨立主張。在此之前,拜登上個月訪問日本時表示,如果台灣受到攻擊,美國將保衛台灣,脫離了美國數十年來的「戰略模糊」政策。

這位美國政府官員說,蘇利文重申美國承認中國主權的政策,但「對中國在台灣海峽兩岸的脅迫和侵略行動,表示擔憂」。

這位官員說,儘管存在爭議,但對話的價值在於「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我們不一定從具體協定的角度來考慮,而是從確保雙方瞭解彼此的意圖,彼此的優先事項的角度來考慮」。

他說,「這對於避免潛在的誤解,誤判,降低風險,至關重要」。

在前總統川普任內,美中兩國關係進入了緊張的新領域。川普啟動一場貿易戰,以回應中國的貿易行為。拜登表示,他正考慮取消一些關稅,以緩解國內飆升的通貨膨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