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印度樂當穩定力量 但公開挺台可能性低

  • 時間:2022-06-14 08: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學者:印度樂當穩定力量 但公開挺台可能性低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圖取自謝鋼臉書)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指出,印度可做為區域穩定的力量。印度學者表示,印度正積極扮演這樣的角色,但在台灣海峽緊張局勢上,印度現階段公開挺台的可能性不高。

「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10日至12日在新加坡以實體方式舉行,奧斯汀11日在一場演講中說,印度軍事能力及科技實力正逐漸增強,可成為穩定區域的力量。

對此,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表示,印度一直以多種方式在印度洋扮演區域秩序的穩定力量,包括以海軍行動打擊海盜、參與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事演習,以及在區內發生天災時向受災國提供人道援助等。

謝鋼向中央社表示,印度在東亞峰會等多邊平台提倡法治,且印度的政策促成區域走向「多極化」,這對大國協調機制的浮現有極大助益,避免單一國家在亞洲稱霸。

台灣海峽局勢是區域穩定的重要一環,被問及面對中國持續對台進行軍事恫嚇,印度是否有介入的意願及準備?謝鋼答稱,印度的首要關切問題是中國在中印邊界的犯境及後續發展。

2020年6月,加萬谷(Galwan Valley)事件爆發,印方有20名士兵喪生,中方則未公布完整死傷數字。謝鋼指出,印度發現,在印中邊界衝突上支持印度的國家並不多,因此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就曾抨擊歐洲國家對印中衝突漠不關心,「附帶一提,台灣在加萬谷事件上,也沒有向印度表示同情」。

但謝鋼認為,印度屬於民主陣營,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終究會支持民主國家,因此若中國未來侵犯台灣,相信印度會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員國一同商討對策。

另方面,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告訴中央社,印度與中國的關係處於谷低,短期內修好的可能性不大,這點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月訪印時的雙邊互動情況,以及印中兩國就邊界爭議的談判進展可以看出。

她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印度需要其他夥伴的支持,因此會樂意參與區域穩定力量的角色。

有關台海局勢,夏海娜提及,就連美國也沒有把台灣納為「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批成員,因此對於印度在可預見的未來是否可能公開挺台存疑。

夏海娜表示,雖然印度與台灣的關係近年來確有進展,但在沒有外交關係的情況下,短期內難見印度會公開為台發聲,更遑論物資上的援助,如軍售等。

此外,先前也有印度學者認為,新德里避免公開談及兩岸議題的另一個原因是不想刺激北京,以免北京在中印邊界地區採取進一步的動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