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利文會楊潔篪 就北韓議題向中國表達關切

  • 時間:2022-06-14 09: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蘇利文會楊潔篪 就北韓議題向中國表達關切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3日在盧森堡會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AFP)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針對北京在聯合國否決一項以美國為首、推動對北韓祭出更多制裁的提案,向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提出美方的關切。

華府已警告,北韓「隨時」可能進行自2017年以來的首度核試。

中國則表示不希望看到這種情況發生,這也是中方為何在5月否決聯合國試圖因平壤重新試射彈道飛彈而實施新制裁的部份原因。

美國以北韓恢復試射彈道飛彈為由,帶頭推動聯合國加強制裁北韓,但這項提案遭到中國與俄羅斯否決。這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006年開始懲罰北韓後,首度就此議題公開分裂。

蘇利文和楊潔篪13日在盧森堡進行了4個半小時的會談。一名美國高層官員在有關這次會晤的簡報會上說,美國相信北京和華府能在北韓議題上合作。

這名官員說,雙方都提出各自的立場和對情勢的看法,蘇利文明確表達美方認為這是一個美中應該能共同合作的領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3日在和南韓外長朴振(Park Jin)會面後表示,華府將持續對北韓施壓,直到平壤改變作法為止。

朴振則呼籲中國說服北韓不要恢復核試。

在此同時,中國新華社則未詳述蘇利文和楊潔篪的討論細節,只表示雙方對國際和區域議題交換意見,像是「朝鮮半島的核子議題」。

新華社指出,楊潔篪在會中提出,隨著美國「執意加大對中國的全方位遏制和打壓」,中美關係目前陷入十分困境的處境,他呼籲雙方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