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唐山圍毆案揭治安亂象! 當局高調「掃黑」 民眾質疑成效

  • 時間:2022-06-14 09:32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明報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唐山圍毆案揭治安亂象! 當局高調「掃黑」 民眾質疑成效
河北省唐山市一名男子性騷擾女子遭拒後,夥同多名男子不斷痛毆當事人與勸架女子。(微博)

河北唐山燒烤店黑幫暴徒圍毆女子案震驚中國,已演變成民眾對唐山當地長期治安問題的不滿;陸續有唐山市民在網上舉報受到黑社會集團迫害,引來更多人對唐山治安的注意。唐山市政府連忙「補破網」,繼宣布展開半個月的社會治安整治行動,13日進一步公布歡迎民眾舉報,但以人身安全為由,不接受網上舉報;為平息民憤,唐山警方也緊急行動,迅速處理蛋糕店老闆被勒索,及酒吧歌手被禁錮兩宗網上舉報的案件,並拘捕6人。

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發生在6月10日。唐山一家燒烤店一名男子調戲正在用餐的一名女子。遭到拒絕後,這名男子便開始動手毆打這名女子,和她的一位女性朋友,隨後又有7、8名同夥的男子加入圍毆女子。

 檢舉「掃黑」 掀一波舉報潮 

香港明報報導,引發中國全國震怒的唐山燒烤店打人案,雖然9名疑犯日前已被逮捕,但據微信公眾號「任易」指出,事件主犯劣迹斑斑,曾涉及非法拘禁、交通肇事逃逸等案,輿論也質疑當地反黑無效果,認為唐山出現黑勢力「保護傘」。自打人事件網上曝光後,該市掀起了一波舉報潮,連日有唐山市民在網上拍片,實名舉報曾遭黑幫分子滋擾、勒索、非法禁錮等。有舉報人甚至表示,過去報警不但沒有得到處理,還揭發有公安人員致電舉報者,要求刪去網上舉報影片等。直至13日,網上已有超過10宗實名舉報。

其中一宗案件,有酒吧駐場女歌手被黑社會老闆禁錮及逼寫欠條,引發廣泛關注。為平息民憤,唐山市政府宣布,即日起全市展開夏季社會治安整治「雷霆風暴」專項行動,打擊整治打架鬥毆、侮辱婦女、敲詐勒索等罪行,13日又專門公布接受民眾舉報的4種方式,包括親自到公安局、電話、電子郵箱及信箱,但獨缺目前多人採用的網上舉報方式。當局解釋,不接受網上舉報是為了保障舉報人的人身安全。

官媒批地方惡勢力 網民指打黑「作秀」

此外,唐山警方火速針對兩宗網上實名舉報的涉黑案件採取行動。其中有關一間蛋糕店老闆舉報,稱遭黑社會敲詐勒索的案件,唐山市豐南區公安局通報,已拘捕2名主要疑犯歸案;至於酒吧禁錮案件,灤州市公安局也在官方微博公布稱,根據唐山市公安局指定管轄,灤州市公安「迅速展開工作」,並已拘捕4名疑犯。上述兩宗案件的舉報人也證實,已收到警方通知正立案調查。

自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曝光以後,央視、《人民日報》等官媒, 已把矛頭指向地方黑勢力及地方執法效率問題;另一方面,雖然唐山市高調打黑,但有網民並不接受,有人批只是「作秀」。

美國之音指出,唐山官方報導畫面顯示,警車、摩托車呼嘯上路,專案行動已經開始。另網上流傳的畫面顯示,唐山一家大排檔(固定攤位)在室外就餐的顧客周圍,站著兩排據說是保護飯館顧客安全的警察。網民稱,在這樣的氣氛中,顧客們「吃得下去嗎」?

討論唐山餐館打人 微博關閉千個帳號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國際媒體也開始意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的發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用一篇在中國社媒體廣泛分享的文章說,唐山燒烤店發生的事情並不是一起孤立的社會案件,而是系統性性別暴力現象的一部分。文章說,必須承認,中國人民目前依然生活在一個支持、鼓勵甚至驅使男性對女性實施性暴力的環境之中。

而微博通報說,已有992個帳號因討論唐山餐館打人事件時,「故意挑起性別對抗」而被關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