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決高教退場亂象 教育界籲平衡公私校資源、同步減招

  • 時間:2022-06-14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解決高教退場亂象 教育界籲平衡公私校資源、同步減招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落實「私校退場條例」。(民眾黨團提供)

教育部日前表示,現行私校停辦可依照「私立學校法」或「私校退場條例」雙軌進行,引發外界質疑是替私校董事會大開方便之門。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4日)與教育專家共同呼籲教育部,想解決高教退場亂象,就應該平衡公私校資源、同步減招,並落實退場條例。

少子化衝擊各級學校招生,立法院耗時5年,終於在今年4月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不過,教育部日前卻表示,私校停辦可採雙軌進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疑,私校停辦雙軌進行,形同架空「私校退場條例」的功能與強制性,董事會可考量自身利益,在未正式列入專案輔導學校之前依「私校法」辦理退場、清算校產,嚴重衝擊教師與學生權益。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前校長張瑞雄指出,若想解決高校退場亂象,首先應該讓公、私立大學在資源平等的狀況下合理競爭,例如在學費上平衡公、私校學生負擔,使學生能夠真正以辦學優劣選校。他說:『(原音)要讓公私立平衡競爭的話,就是學費的基準要調整成一樣,要嘛把公立大學的學費調整到跟私立大學一樣,因為公立大學的學生都是政經社會地位高的學生,私立大學才是窮苦的學生。家裡有錢的學生學費反而低,家裡沒錢的學生學費反而高,這絕對是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高教資源分配患寡又患不均,法令制度也大幅限制了私立大學發展,呼籲政府召開高教國是會議、制定總體高教發展藍圖。工會也提出公私校同步減招、發給私大學生每學期新台幣2.5萬元的教育券等建議,平衡公私校資源。

民眾黨團認為,「私校退場條例」通過後不到2個月,已傳出好幾所私校停招、停辦,或是打算捐贈給國立大學的爭議。呼籲教育部應停止私校退場雙軌制,落實「退場條例」,保護學生與教師的權益。此外,教育部也應針對大學合併提出具體規畫方案,迎接少子化對高等教育的衝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