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境檢疫「3+4」明上路 前3天住旅館後4天可返家住

  • 時間:2022-06-14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入境檢疫「3+4」明上路 前3天住旅館後4天可返家住
6/15零時起(表定航班抵台時間),入境居家檢疫天數放寬為3+4。(指揮中心提供)

入境檢疫「3+4」新制明天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前3天居家檢疫及後4天自主防疫可以不同地點,也就是若前3天入住防疫旅館,後4天可返家接續自主防疫,但須1人1戶,在機場填寫入境檢疫系統時,填寫前3天的檢疫地點即可。

指揮中心宣布入境檢疫由「7+7」縮短為「3+4」,入境當日為第零天,須進行3天居家檢疫加上4天自主防疫,檢疫處所維持1人1戶或入住防疫旅館,前3天與後4天則以同一檢疫地點為原則,引發外界質疑是「類鬆綁」,仍要在防疫旅館住滿8天。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若居家檢疫與自主防疫選擇不同地點,如前3天住防疫旅館、後4天回家完成後續的自主防疫,須經自主防疫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同意,且後4天如在自宅或親友住所進行自主防疫仍須符合一人一戶。另外,在機場填寫入境檢疫系統時,檢疫地點只須填寫前3天的檢疫地址。

在自主防疫期間非必要不可外出,若須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須有兩日內家用快篩陰性證明,若住在防疫旅館,須將快篩陰性證明提供給旅館業者,確認後即可放行。他說:『(原音)他一定要篩檢陰性才能出門,目前居隔,也只有限制,避免到人潮擁擠、接觸到不特定的人士,不過現在就是說,這個部分當然沒有做得比較嚴格,這一塊我們只能說,非必要不得外出,那你外出的話,就是遵守這些原則就是了。』

在自主防疫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但可搭乘大眾運輸,包括高鐵、台鐵、捷運等,但不建議搭機,也就是說,離島居民在後4天自主防疫期不可搭機回離島,主要考量離島醫療資源稀少,希望有染疫風險者都先留在本島。

若民眾在自宅自主檢疫,無快篩陰性便出門,或自主防疫期間未落實1人1戶,由誰稽查?莊人祥說,會由地方民政單位抽查,鄰居也可檢舉,目前居家隔離「3+4」的做法也是如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