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台滿週年 以色列聯合政府面臨垮台危機

  • 時間:2022-06-14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半島電視台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上台滿週年 以色列聯合政府面臨垮台危機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 圖)領導的8黨聯合政府,面臨執政危機。 (資料照片/AFP)

以色列聯合政府上台滿一週年,但這個由不同政治光譜的政黨所組成的聯盟,正面臨垮台危機。

以色列聯合政府在6月13日上任滿一週年,這個政府先前雖然成功消弭歧見,通過一些重大政策,但日前一項有關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佔領區以色列公民權利的規定,卻在以色列國會(Knesset)遭到否決,使得這個執政聯盟的存續面臨考驗。

政治光譜分歧 以色列8政黨組聯合政府 

這屆以色列聯合政府是由8個政黨組成,政治立場從左翼一直到宗教保守派,甚至還納入了支持巴勒斯坦的伊斯蘭黨派。儘管立場南轅北轍,但他們因為不滿長期執政的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而團結起來,並在去年6月成功組成聯合政府,結束了以色列2年舉行過4次大選的政治動盪。

由右翼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領導的聯合政府上台後,成功避開爭議性議題,並且聚焦於彼此的共同利益,因而在去年11月通過了以色列3年來首份政府預算案。

然而,聯合政府在近期接連遭遇挫折。今年4月,班奈特領導的右傾黨(Yamina party)一名成員,以理念不合為由退出了執政聯盟,使得原本在120席的以色列國會取得61席的執政聯盟,失去了多數席次的地位。

而6月初以色列國會所進行的一次表決,觸碰到了最敏感的以巴問題,也進一步暴露出聯合政府內部的分歧。

屯墾區公民權法案遭否決 聯合政府遇挫敗

自從以色列1967年佔領巴勒斯坦領土以來,以色列每5年會批准一項規定,對在約旦河西岸佔領區內的以色列公民和巴勒斯坦人,實施不同的法律制度。

這個規定將使得以色列的法律,能夠延伸適用於目前生活在佔領區的約50萬以色列人身上,儘管他們在當地的屯墾已違反了國際法;而另一方面,當地約有300萬巴勒斯坦人,數十年來受到以色列軍事法律的規範。

多年來,這項法案的批准已經成為慣例,即便在少數政黨的反對下,這項法案通常都會順利過關。

但在以色列國會於6月6日的表決中,聯合政府中由阿拉伯裔以色列人組成的伊斯蘭保守派「拉姆黨」(Ramm) ,和中左翼的梅瑞茲黨(Meretz)議員,拒絕支持這項法案。

另一方面,尼坦雅胡所領導、歷來都會支持這項法案的主要反對黨聯合黨(Likud),也罕見地投下了反對票,導致此案最終以58對52的票數遭到否決。

聯合政府必須在7月1日前再次表決以通過這項法案。這項法案若到期後未再獲得通過,在佔領區內的以色列屯墾者將受到軍事法律的規範,他們將失去許多以色列公民擁有的權利,包含無法投票、服兵役、使用以色列的國家健康保險等公共服務,而犯罪的屯墾者也將被交由原本用來審理巴勒斯坦人的軍事法庭處理。

尼坦雅胡攪局 執政聯盟面臨垮台危機

半島電視台分析指出,這次表決結果顯示以色列的政黨政治遭到癱瘓的程度。

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和平與衝突研究資深講師梅羅茲(Eyal Mayroz)向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表示,這次表決是對聯合政府的一次打擊。他說,期待巴勒斯坦裔的以色列國會議員支持在61%的被佔領土地上,實施一項歧視性、種族隔離式的雙軌制法律機制,包括一個是對以色列屯墾者,另一個是對巴勒斯坦人的軍事法,這從一開始就是一個謬誤。

有分析人士指出,尼坦雅胡因為認為執政聯盟中反對屯墾的議員,不會投下贊成票,他因此擱置了他支持屯墾的立場,目的是為了進一步推動讓政府崩潰。在此同時,尼坦雅胡陣營也正在向個別議員或政黨示好,企圖煽動他們叛離,促成讓反對派組建新政府,甚至因而有可能讓以色列在3年內舉行第五次大選。

梅羅茲認為:「雖然執政聯盟接下來將再次提出這項法案,並且最終可能會成功通過它......但政府已經陷入更深的深淵中。」

聯合政府雖穩定政局 前景不被看好

不過,有學者認為,聯合政府過去一年來達成的成就也不至於就此被抹煞。

丹佛大學(University of Denver)國際研究與人權教授伊薩依(Micheline Ishay)分析指出,儘管執政聯盟內部存在著從極右翼到伊斯蘭政黨之間的意識型態衝突,但現任政府已經藉由在2021年11月通過政府預算克服了重大危機,並且穩定住政治與經濟情勢,也在某種程度上改善了司法體系與政府之間的關係。

儘管以色列聯合政府過去一年來已穩定住長期動盪的以色列政局,但不少民眾仍認為,這個聯盟可能無法克服極端的內部分歧,而未來的倒台恐怕難以避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