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遠距教學夯 教部力推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 時間:2022-06-14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遠距教學夯 教部力推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台灣師範大學開設「海外華語師資」等3個數位碩士在職專班,並在今年2月成立「網路大學辦公室」。(資料照/台師大提供)

全球疫情肆虐,遠距教學成趨勢,教育部表示,台灣目前有9所大專校院開辦16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歷屆畢業生已有2千人以上,部分專班現在也開始招收境外生,可成為各國學子最佳的升學進修管道。

教育部從2007年起辦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歷年通過12所大專校院共24班,現有16個在職專班持續開辦,涵蓋教育、資訊、圖資、企管、商管、傳播等領域,開辦學校有中正大學、淡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大學、宜蘭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中山大學及崑山科技大學。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科長鄧慧穎表示,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開放大專校院特定領域系所辦理以數位學習方式修習碩士學位,系上教師透過同步與非同步遠距教學策略,運用線上帶領技巧,使學生融入數位學習的情境;教育部去年修正發布「數位學習專班申請及審核作業要點」,增加了招收與國外大學合作的境外學生二年制專科班、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與國際接軌,因此,今年起將有境外生陸續就讀各校專班。

鄧慧穎指出,教育部對於各專班採多面向審查,除了審核開班計畫書,也會對課程、師資和學校網路狀況進行審查。鄧慧穎:『(原音)可能在數位學習平台,或者是在整個學校的網路架設方面,其實我們都會去確認各個專班它都是符合這樣子的標準跟狀況,所以同學們不用擔心說會有學習效果不佳的狀況,因為我們其實在各個面向都做了相關的把關。』

各校的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都各有特色,像是台灣師範大學的「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因應全球數位學習潮流,培育海外華語文教育高階人才,以解決人才短缺問題;政治大學的「圖書資訊學數位碩士在職專班」是台灣圖書資訊學界第一個能以遠距教學方式取得碩士學位的在職專班,且保留偏遠離島及境外生名額。

教育部提到,每年2月受理各校申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及數位學習境外學生專班的碩士班及博士班,現正審查6所學校、8個專班,預計這個月底公布審查結果,8月將再開放受理申請數位學習境外學生專班的二年制專科班及學士班,詳情可上教育部遠距教學交流暨認證網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