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斑魚遭陸禁 「石斑大王」疾呼品種分散救內外銷市場

  • 時間:2022-06-14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石斑魚遭陸禁 「石斑大王」疾呼品種分散救內外銷市場
中國自13日起片面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業者呼籲品種分散,救內外銷市場。(示意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圖:中央社)

中國打壓台灣農業,此次鎖定水產品,無預警暫停輸入石斑魚,農委會目前正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下循爭端解決機制處理。國內人稱「石斑大王」的業者戴昆財今天(14日)受訪表示,政府除了盡快設立冷鏈,讓石斑魚可以轉外銷至歐美,也應該鼓勵國內業者分散品種養殖,且朝新品種開發,以區隔國際同質性的魚種,藉此擴大市場。

繼台灣鳳梨、釋迦、蓮霧被中國宣布暫停進口後,中國又對台灣漁產品開出第一槍,鎖定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魚。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石斑魚的主要產地為屏東、高雄、台南,年產量約1萬7千噸,去年外銷6600多公噸,中國就占外銷總量91%。

過去石斑魚銷中國,為了迎合當地市場的口味,都是以活魚輸出,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雖然外銷中國仍是占最大比例,但外銷量已由過去上萬公噸腰斬。

國內人稱「石斑大王」、龍佃海洋生技董事長戴昆財,養殖石斑魚數十年,過去以豪華餐宴使用的龍膽石斑和龍虎斑為主。不過,7年前他就不再養這些魚種,他表示,龍膽石斑或是龍虎斑都是國外大宗養殖的魚種,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量都很大,台灣石斑魚如果想要在國際走出競爭力,就必須和國際市場區隔。這幾年,透過研究團隊,他成功養殖了「藍瓜」、「紅瓜」和「黃瓜」等石斑魚品種,且將魚苗提供給其他養殖戶,透過契作,將全世界都沒有的石斑魚品種慢慢在台灣國內深耕。

戴昆財無奈感嘆,中國連續幾次以這樣子的方式對待台灣,台灣業者必須想辦法突圍,他也疾呼,農委會應該盡快鼓勵國內業者分散品種養殖,且朝新品種開發,以區隔國際同質性的魚種,藉此擴大市場。戴昆財說:『(原音)台灣養殖業也應該要朝這個方向去走,不要養單一個品種養了很多,譬如像我們政府現在鼓勵我們做冷鏈,做內銷,要這樣做的話,我們的養殖業不要集中在一個品種,或是兩個品種,把多項品種分散之後,每一個品種生產的量就沒有那麼多,自己內銷也可以,做冷鏈我銷到東南亞國家,包括美國和日本,因為全都是新的品種。』

戴昆財也表示,既然中國暫停進口,石斑活魚的需求量大減,目前政府得要加快設立大型冷鏈物流加工區,且冷鏈對於藥物殘留管控的效果更好,有利擴大冷凍石斑魚銷往歐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