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能源危機籠罩澳洲 東岸可能面臨電力短缺

  • 時間:2022-06-14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能源危機籠罩澳洲 東岸可能面臨電力短缺
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將能源危機歸咎於執政近10年的上屆保守派政府。(美聯社/達志影像)

澳洲人已被警告,人口稠密的東海岸預期今天(14日)可能面臨停電,值此之際,澳洲這個煤炭和天然氣生產大國正被能源危機壟罩。

澳洲能源市場監管機構警告說,昆士蘭州(Queensland)和新南威爾斯州(NSW)可能面臨電力短缺。這兩個州擁有超過1,300萬人口。

中左翼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能源危機歸咎於執政近10年的上屆保守派政府。

他在布里斯本(Brisbane)對記者說:「現在正在感受到,前政府未能好好制定能源政策的後果。」

艾班尼斯說,「所有事情都擺在檯面上」。艾班尼斯的政府正在研究如何緩解這場危機。對於才執政數週的艾班尼斯,這項危機已成為他施政的重大挑戰。

澳洲能源市場監管機構今天仍在與電力業者進行談判,不過,一項300澳元(208美元)/兆瓦時(MWh)的價格上限,讓許多業者不願提供更多電力。

監管機構還在探尋迫使電力公司生產更多電力的方法,其中昆士蘭州為了避免停電,已於13日採取行動。

澳洲是世界前三大的天然氣和煤炭生產國,但由於停機和維修,目前澳洲東海岸約有四分之一的燃煤發電廠處於離線狀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導致對澳洲天然氣出口的需求激增,這也吃掉了可能能緩解國內短缺的剩餘天然氣量。

東海岸的寒流並加劇了電力供應問題,促使電力供應商呼籲家庭節約用電。

能源部長波溫(Chris Bowen)今天表示,只要沒有進一步的停電,他相信系統中有足夠的電力供應來避免減載和停電。

但他告訴澳洲人,要「預期一個動盪不穩的冬天」,因為低溫、燃煤電廠停機、地緣政治壓力和創紀錄的東海岸洪水共同造成了這場危機。

政府數據顯示,燃燒化石燃料去年為澳洲提供約71%的電力,光煤炭就佔了51%。

澳洲研究所的能源專家梅爾吉安(Richie Merzian)表示,需要改變這種不平衡來避免此類危機。

他說,「只要澳洲仍然依賴天然氣和煤炭,澳洲消費者就會被我們無法控制的事件影響,而承受全球燃料價格的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