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柬埔寨法院大規模審判 反對派人士被判有罪

  • 時間:2022-06-14 1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柬埔寨法院大規模審判 反對派人士被判有罪
柬埔寨法院14日判決約60名反對派人士有罪,其中包括大膽敢言的美籍柬埔寨裔律師申提利(Seng Theary)。圖為申提利打扮成自由女神走在金邊市法院前。(AFP)

柬埔寨首都金邊(Phnom Penh)一間法院今天(14日)在一場大規模審判中,判決大約60名反對派人士有罪,其中包括大膽敢言的美籍柬埔寨裔律師申提利(Seng Theary)。這是長期執政的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在明年全國大選之前,鎮壓異議的行動之一。

反對黨領袖山嵐西(Sam Rainsy)自2016年以來,一直流亡法國,以避免因為他認為是出於政治動機的定罪而入獄,不過,金邊法院對他的缺席審判,將他的刑期增加8年。

打扮成自由女神像的美籍柬埔寨裔律師申提利,在被法院以叛國罪和煽動罪判決入獄6年,離開法庭時,被警察粗暴地拖入汽車。

申提利在被法院判決有罪之前表示,「我準備好接受有罪判決,因為這個政權不會讓我自由離開」。

51歲的申提利說:「這是一個不公平和不公正的判決,因為我是無辜的,其他受審的人也是無辜的。」

美國駐柬埔寨大使墨菲(Patrick Murphy)在推特貼文表示,他對於申提利遭判決有罪,「深感不安」。

墨菲表示:「言論和結社自由,以及對不同意見的容忍,都是民主的重要組成部分。」墨菲呼籲金邊當局釋放申提利。

在洪森當局展開拘留和逮捕現在已遭解散的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的前成員、人權捍衛者,以及其他反對政府人士的行動中,申提利是被捕者之一。

今天的審判與山嵐西於2019年嘗試返回柬埔寨失敗一事有關,金邊當局指控山嵐西返國是為了推翻洪森政權。

今天被金邊法院定罪的人,面臨的指控從叛國罪到煽動罪及陰謀罪不等。

其中已有多名被告被判入獄,但有許多人流亡海外,遭到缺席審判。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針對政治反對派成員的大規模審判,實際上是為了阻止對總理洪森的統治發出任何選舉挑戰,然而此舉也象徵柬埔寨民主的死亡。」

羅伯森表示:「通過對政府批評者進行恐嚇和迫害,顯示洪森完全無視民主權利。」

洪森是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國家領導人之一,已經執政37年,據報導他正在培養他的長子接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