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入境檢疫難滴水不漏 BA.4、BA.5遲早入社區

  • 時間:2022-06-14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入境檢疫難滴水不漏 BA.4、BA.5遲早入社區
BA.4、BA.5來勢洶洶,陳宗彥14日表示,邊境維持2道關卡把關。(指揮中心提供)

入境檢疫「3+4」新制明天上路,外界擔憂恐讓BA.4及BA.5進入社區。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14日)表示,邊境仍有兩道關卡,包括登機前2日內PCR證明以及機場採檢,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坦言,現行檢疫措施並非滴水不漏,BA.4、BA.5遲早會進入台灣社區。

指揮中心13日公布,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在國內現蹤,邊境檢出5例BA.4及BA.5。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4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指出,其中1名境外移入個案有1名同行家人入境,入境檢驗陰性,也已完成7天居家檢疫,雖然期滿快篩陰性,但由於屬於確診個案的同行接觸者,因此14日上午安排至醫院採檢,檢驗結果尚未出爐。

入境檢疫縮短為「3+4」將於15日上路,外界關注是否會讓BA.4、BA.5進入社區。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雖然入境檢疫措施調整,但入境前仍維持兩道關卡,以過濾可能的確診者。他說:『(原音)在邊境,雖對入境後的社區防疫有做調整,但在邊境,要登機前,還是要有48小時內PCR檢測,落地在機場端要深喉唾液採檢。』

羅一鈞則說,國內遲早會驗出BA.4、BA.5本土病例,因為不管是現行的「7+7」或即將上路的「3+4」,皆非滴水不漏的檢疫措施,因此目前仍無法鬆綁到入境完全不須檢疫,就是為了延緩新變異株進入社區的機會。他說:『(原音)如果是國內本土個案驗出BA.4、BA.5,這個遲早會有,因為我們目前並不是完全滴水不漏的檢疫措施,不管是現行的「7+7」或明天上路的「3+4」,終究會有百分之幾的可能性,民眾可能會帶著變異株進入社區。』

羅一鈞強調,目前國內社區正在流行BA.2,每天都有數萬例個案,根據國外經驗,在Omicron尚未轉變成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變異株、僅是Omicron亞型變異株轉換時,民眾自然染疫與接種疫苗的抗體保護力仍在,我國本土流行病毒株應該不會迅速地轉換成BA.4、BA.5,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會造成下一波疫情,指揮中心會嚴密監控邊境以及國際疫情發展趨勢,也呼籲民眾落實相關檢疫、防疫措施,戴好口罩。

此外,面對BA.4、BA.5威脅,有專家建議應全面施打第四劑,陳宗彥說,目前是開放65歲以上長者與醫事人員接種第四劑,ACIP委員會仍維持此開放標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