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半導體業界人士:台灣半導體是美國王冠上的寶石

  • 時間:2022-06-14 16:1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半導體業界人士:台灣半導體是美國王冠上的寶石
美國產學界認為,台灣半導體是美國王冠上的寶石,必須確保台灣在民主陣營的緊密夥伴關係。示意圖。(Wunderstock圖庫)

日前一名中國學者認為,中國一定要收復台灣並把台積電搶回來,此番言論引發爭議,《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半導體專家反駁認為:「台積電是美國『王冠上的寶石』,台灣半導體產業對美國業界持續創新極為重要。」。而美國商界領導人士也強調,台灣半導體不是台灣的半導體,而是與西方有夥伴關係的自由民主台灣的一部分。此外,也有報告認為美國必須維持與台灣強健關係,才能確保半導體生態系統有能力減低供應鏈中斷的衝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5月30日在中國一場論壇上說,一旦中國遭到像制裁俄羅斯一樣的「毀滅性制裁」,中國一定要收復台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

對此,美台商業協會(USTBC)與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針對美台半導體供應鏈夥伴關係8日發布初步報告說明會上,美台商業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被問及上述問題時表示,他不認為這位中國學者的說法有多少價值,但台灣半導體產業須在民主自由陣營。

台灣半導體必須在自由民主陣營

韓儒伯表示,對西方民主國家來說,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是台灣的半導體,而是持續作為與西方有夥伴關係的自由民主台灣的一部分,絕對符合西方的利益。反過來說,如果你開始想像如果它在中國的控制下,那麼立即就會體認到那對全世界會是一個多大的問題。

韓儒伯還表示,若中國真的攻打台灣,無論以何種形式,拜登政府目前都非常專注應對中國侵略台灣的假想情況,因此他們(中國)控制台積電的能力仍是問號。

而美國晶片設備製造商泛林集團(LAM Research Corp)全球政府事務高級主任泰勒·舒勒(Taylor Sholler)則認為,台灣反而因為台積電而變得更安全。舒勒強調,因半導體供應鏈中斷將產生的重大影響,美國政府各部門正在就半導體供應鏈議題與台灣、日本及歐洲進行對話。舒勒認為,美國絕對有必要認真看待半導體產業對美國的重要性,「因為台積電是美國的『王冠上的寶石』,台灣的產業對我們持續創新極為重要。」

美台商業協會及2049項目研究所一年多來即針對美台半導體供應鏈的伙伴關係進行研究,初步報告指出,台灣是許多美國科技大廠的主要供應者和夥伴,對台灣安全的損害將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造成負面影響,包括中國在內。

呼籲美方需確保台灣是緊密的盟友

報告說,半導體產業對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至關重要,這個產業是數位經濟的支柱,它影響幾乎所有現代生活的每一個層面,美國科技公司、關鍵基礎設施供應商,以及美國國防部都大量依賴台灣廠商,特別是台積電(TSMC)及聯華電子(UMC)來生產他們所所需的電腦晶片,尤其是5奈米以下的晶片,因為只有台積電及韓國的三星電子有能力製造這種複雜程度的晶片,因此「美國必須竭盡所能以保持在此產業的領先地位,這包括確保台灣持續是一個緊密盟友。」

此外,報告還強調,半導體也在當今的武器系統佔有重要分量,尤其在先進武器系統上扮演重要角色,美國軍方依賴它的防禦及攻擊能力,因此與台灣有關的供應鏈斷鏈很可能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