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緊急呼籲緬甸軍政府停止處決計畫

  • 時間:2022-06-14 20: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聯合國緊急呼籲緬甸軍政府停止處決計畫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天(14日)表示,緬甸軍政府可能犯下「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並敦促緬甸軍政府停止處決計畫,包括對著名民主活躍人士的行刑。

緬甸軍方於去年2月1日發動政變奪取政權,推翻文人政府並逮捕事實上的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此後,軍政府對異議人士展開血腥鎮壓。

巴舍萊今天警告說,緬甸繼續執行該國自1990年以來的首次司法處決,將「侵犯生命權」。

巴舍萊告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說:「我緊急呼籲(緬甸)軍事當局不要採取這種倒退的步驟。」

緬甸軍政府本月表示,將處決翁山蘇姬的政黨一名前議員和一位著名的民主活動人士,這2人都被判犯下恐怖主義罪。

他們是軍政府鎮壓下,被判處死刑的數十名人士其中2人。

巴舍萊今天重申人權高專辦的調查結果,指緬甸軍方自政變以來的侵權行為,可能已構成「違反人道罪和戰爭罪」。

巴舍萊說,自政變以來,至少有1,900人遭到軍方殺害,超過1萬3,500人被任意逮捕,其中包括政界人士、記者和律師。

她並且說,有超過1萬零500人遭到拘留。

根據聯合國,政變後的暴力事件已造成緬甸的流離失所者人數超過100萬人,並指緬甸約有1,400萬人需要緊急的人道援助。

此外,人權高專辦在3月的一份報告中,形容緬甸軍方如何利用空襲和重型武器轟炸人口稠密地區,並蓄意以平民為攻擊目標。

報告指許多人遭擊中頭部、被燒死、任意逮捕、折磨或是被當成人肉盾牌。

巴舍萊今天表示,自那時以來,「緬甸的無端暴力就愈演愈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